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加速危老建物都更 擬提高容積獎勵

張善政視察桃園區正光路警察宿舍都更案工程。(記者鄭淑婷攝)

張善政視察桃園區正光路警察宿舍都更案工程。(記者鄭淑婷攝)

2024/04/10 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四月三日花蓮強震後,桃園市建物毀損通報案件已逾兩百件,危樓、海砂屋都市更新再受關注,市府擬修法提高容積獎勵並啟動防災、公辦都更專案計畫,提高民間及住戶參與都更意願,市長張善政昨視察桃園區正光路警察宿舍公辦都更案時說,將爭取內政部支持,加快桃市都更腳步。

公辦都更8件 民間自辦19件

桃市目前有八件公辦都更案,其中兩案年內啟動招商作業,另完工兩案、施工中兩案、規劃中兩案,民間自辦都更則有十九件,都市發展局去年陸續修訂都更單元劃定基準、都更權利變換計畫提列共同負擔項目、實施者申請代拆辦法、都更容積獎勵核算標準、啟動跨街廓都更容積調派專案、公告受理提議劃定更新地區作業原則。

「相較於市容,老舊房子的安全疑慮,才是最需要處理的問題。」住宅發展處長邱英哲強調,桃市都更遭遇兩大困境,一是房價不及雙北,沒有足夠的獲利誘因吸引建商參與,二是容積率偏低,住戶想到重建後坪效大幅縮水,參與都更意願也不高,唯一解方是提高容積率。

0403強震 逾200件毀損通報

邱英哲說,桃市今年啟動防災都更專案計畫,海砂屋或被貼紅、黃單建物皆可申請,讓基準容積提高為兩倍,公辦都更專案計畫將納入沒有公有土地的基地也能公辦都更,預計內政部近月內會同意,社區過半同意即可申請,由專業人力協助規劃設計,讓民眾可以看到初步的樓層、戶型、財務評估等。

邱英哲表示,同步修訂「桃園市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制定「桃園市高氯離子建築物自治條例草案」,比照雙北將海砂屋容積獎勵從一.五倍提高到一.八倍,下個會期送議會審議,若通過,前者尚須送內政部審議通過後送行政院核備。

全市海砂屋列管九案、四百多戶,其中,桃園區正光花園新城於一九九九年鑑定為海砂屋,有餘力的住戶多已搬遷,約百戶續住,日前花蓮強震後又有磁磚掉落等損害;議員黃家齊說,震後社區尚未申請結構鑑定,是顧慮一旦被貼紅、黃單,住戶不知何去何從,即使安置到社會住宅,每月租金也是一大負擔。

正光路警察宿舍公辦都更案,將興建3棟建築。圖為模擬圖。(住宅處提供)

正光路警察宿舍公辦都更案,將興建3棟建築。圖為模擬圖。(住宅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