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堆置垃圾難去化 爭取代燒加碼

新竹縣府環保局出動的怪手和消防員合力把新豐垃圾場的悶燒之火撲滅後,另一處又竄出明火。(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府環保局出動的怪手和消防員合力把新豐垃圾場的悶燒之火撲滅後,另一處又竄出明火。(記者黃美珠攝)

2024/04/07 05:30

〔記者黃美珠、洪美秀、張勳騰/綜合報導〕新竹縣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簡稱新豐垃圾場)因沼氣自燃悶燒昨天已是第三天,縣府持續用開挖、灑水降溫、逸散沼氣方式灌救,到下午才完全控制住,但仍留待命車組戒備。縣長楊文科也到場視察搶救進度,要求環保局爭取竹市和苗栗縣加碼垃圾代處理量,幫助新竹縣度過焚化廠啟用前的最後難關。

竹市、苗縣同聲︰目前無法增量

苗栗縣環保局秘書蔡政勳指出,目前苗栗縣垃圾焚化廠協助處理新竹縣家戶垃圾每日約七十公噸,已是目前苗栗焚化廠可支援新竹縣的最大量。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也提到,因竹市焚化廠去年底歲修及進行優化工程,目前仍在消化優化期間累積暫存的垃圾量,目前僅能每天代燒竹縣垃圾四十公噸,未來會視爐況調整及提高代燒量,但無法一次到位。

新豐垃圾場屢自燃 縣府將接管

有鑑於新豐垃圾場近年自燃事件頻發,縣府環保局決定下半年接管新豐垃圾場統一事權。對此,竹北市長鄭朝方說,竹北市尊重縣府與新豐鄉協調的結果且會配合辦理。新豐鄉長徐煒傑則說,此事涉及垃圾場土地所有權,須徵詢代表會。

BOO焚化廠 10月可望試運轉

縣長楊文科視察時也向鄉親表示「很不好意思」,並提到此次火警一如過去,依舊是因長期暫置垃圾發酵後引發沼氣自燃所致。另新竹縣BOO焚化廠預計今年十月可試運轉,在這之前,楊文科希望新竹市和苗栗縣能在完成歲修整改後,儘快恢復原先幫新竹縣焚燒垃圾的量,竹竹苗一起合作。

竹縣環保局長蕭宏杰說,會持續加強消防水砲的灑水降溫頻率,未來垃圾暫置量,在新竹市及苗栗縣增加垃圾代燒處理量後,會把堆置的垃圾場域往南移,減少沼氣的生成。預計五月後垃圾暫置量會下降趨於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