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甲鴿笭賽傳承 擬商業觀光發展

擔任紅茄萣鴿會會長的學甲三慶里里長郭壬貴(右)、鴿友楊大昌(左)在鴿笭造型的鴿舍前,盼鴿笭賽傳承下去。(記者楊金城攝)

擔任紅茄萣鴿會會長的學甲三慶里里長郭壬貴(右)、鴿友楊大昌(左)在鴿笭造型的鴿舍前,盼鴿笭賽傳承下去。(記者楊金城攝)

2024/04/04 05:30

〔記者楊金城/學甲報導〕學甲區唯一的頂洲和紅茄萣鴿笭對抗賽,至今超過百年歷史,擔任紅茄萣鴿會會長的學甲三慶里里長郭壬貴提出鴿笭賽加入商業化、觀光化發展的賣點,才能傳承鴿笭文化,否則未來恐消失。

頂洲和紅茄萣鴿笭賽昨天完成第一回合公笭賽,紅茄萣、頂洲的笭鴿(俗稱紅腳仔)先後都能揹回一百顆鴿笭,清明連假持續對戰,後面還有十四個回合,估計一個月完賽。

頂洲和紅茄萣都是三慶里的庄頭,紅茄萣鴿會已連輸三年,今年約有一百五十隻笭鴿出賽,頂洲鴿會約有二百隻,雙方都有養了八年的老戰鴿照樣上陣揹公笭,第一回合雙方折損笭鴿不多。

紅茄萣五十四歲鴿友楊大昌為了參賽,三年前特地返鄉養鴿,更安排休假參賽,他說這是小時候的樂趣,並是傳承百年農閒活動,不想中斷。

但像楊大昌的鴿友會愈來愈少,郭壬貴說,農村社區人口外流,養鴿減少,另方面要年輕人接棒也很困難,台南許多庄頭對抗賽推廣、學校傳承都還不夠,要讓鴿笭賽朝商業化、觀光化才有可能延續下去。

郭壬貴已召集新成立學甲區笭鴿文創協會,將在今年賽季結束,構思設笭鴿公舍,由會員出養各一、二隻,規劃明年舉辦鴿笭賽體驗行,結合學甲蜀葵花季,也要推出鴿笭吊飾等文創品,一步一步做起來,吸引遊客參加,鴿笭賽才能真正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