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霄至大潭 中油籌建第二條輸氣管

新屋區永安漁港漁民憂心三接外推工程尚未結束,又要新建管線,除有安全疑慮,恐也會影響漁獲。(記者周敏鴻攝)

新屋區永安漁港漁民憂心三接外推工程尚未結束,又要新建管線,除有安全疑慮,恐也會影響漁獲。(記者周敏鴻攝)

2024/03/23 05:30

規劃海陸管線 串連各接收站 全長85.8公里 預計2030年1月營運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台灣中油公司因應國內天然氣用量增加,規劃透過海陸管線,串連各接收站,籌建「通霄至大潭第二條海底輸氣管線」,全長約八十五.八公里,預計今年環評審查並進入綜合規劃設計階段,二○二七年辦施工前說明會,二○三○年一月營運,新屋區永安漁港的漁民擔憂,三接外推工程尚未結束,又要增建管線,除了工程安全疑慮,恐怕也會影響漁獲,環保人士則憂心衝擊生態,要求政府審慎評估。

漁民擔心影響漁獲 環保人士憂衝擊生態

中油公司昨在新屋區舉辦「通霄至大潭第二條海底輸氣管線」環境影響評估前公開說明會,中油是為配合政府改善空氣污染、能源轉型等政策,持續提升天然氣發電占比,除推動「LNG接收站新擴建計畫」,也規劃穩定天然氣的輸氣系統。

依中油簡報這條管線從苗栗通霄轉輸中心,向北延伸到桃園大潭配氣站,全長八十五.八公里,其中,海底管線沿著既有海管東側平行距離五百公尺到一公里不等處,增建七十八公里的卅六吋新管線,陸域管線則有七.八公里長。

永安里長郭先彰、笨港里長黃建興、深圳里長李子維在會中代表居民表示,埋設陸域管線有潛在危險,就怕高雄氣爆事件重演;目前漁業影響雖有補償,但陸域敦親睦鄰措施尚無,應妥善規劃。

漁民們說,三接外推已影響漁獲量,若不能談好補償,絕對會抗爭到底,中油未來施工務必做好工安措施,否則漁民在海上工區附近作業時,會有卡網等安全疑慮。中壢區漁會也表態不支持該計畫;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呼籲,市府應針對管線上岸處做好藻礁分布調查,並要求中油選擇影響最小處上岸。

中油:研擬補償 並針對相關影響提對策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陳世宗回應,中油已針對在海陸開發可能的影響,包括空氣品質、海域水質、生態環境等提出對策;中油在全國各地都有佈設管線經驗,有能力做好安全管理,路線也會避開人口稠密處;三接接收站要供應電廠,還有儲槽,政府有天然氣安全存量規定,不同用電情形有不同安全存量,才需增建管線維持穩定的輸送調度;補償回饋部分委由台灣海洋大學教授歐慶賢執行漁業資料訪查、收集與分析,研擬相關補償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