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涉性侵 投縣府處置不當被糾正

南投縣國小校長劉育成涉侵、性騷女學生案,南投縣政府遭監察院糾正。(資料照)

南投縣國小校長劉育成涉侵、性騷女學生案,南投縣政府遭監察院糾正。(資料照)

2024/03/22 05:30

監院認為教育人員未通報 監督機制嚴重失靈 縣府強調依法辦理

〔記者施曉光、張協昇/綜合報導〕南投縣國小校長劉育成涉及多起性侵性騷女學生,被喻為「南投版熔爐案」,監察院認為該案有多名資深教育人員知悉卻未依法通報處理,導致一再錯失處理時機造成多人受害,南投縣政府校園性別事件監督機制嚴重失靈,十四日通過糾正縣政府。

事件被喻為「南投版熔爐案」

負責調查此案的的監察委員葉大華、王麗珍、張菊芳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本案在受害者勇敢吹哨舉發下,這起狼師校長權勢性侵性騷案件才終於被揭露,凸顯師師相護的包庇文化與校園結構問題,呼籲國家應該表彰吹哨者的勇氣,並儘速推動吹哨者保護法立法,同時政府也要給予受害者平反、道歉及賠償。

葉大華強調,監察院去年九月七日通過糾舉案後,劉育成才被南投縣政府停止職務,並於十月二十四日被羈押至今,南投縣政府對本案的處置有明顯違失。

劉育成請假期間 透過民代施壓

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性平法修法前,固然沒有校長停職停聘規定,但依據教育部二○一八年七月六日函釋,南投縣政府即可由負責校長人事業務的權責單位循相關機制討論處理須否命劉校長暫離校園,或提請性平會討論對劉校長執行相關必要處置。但南投縣政府卻僅要求劉育成請假,衍生劉育成自請假至停職期間,干擾調查、意圖掩蓋事實及透過民代施壓情事。

南投縣政府回應表示,該事件去年六月五日經網路披露後,縣府教育處即主動聯絡貼文當事人提供資料,並成立檢舉專線,受理被害人提供證據,於六月八日召開性平會後依「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命令劉姓校長請假、配合調查、離開校園且不得接觸疑似被害人,事後教育部也曾函釋停止職務似已逾越該準則規範,建議非以停職辦理,之所以九月五日才予以停職,主要是八月十六日新的性平法修正生效後,才有停職法源依據,縣府係依法辦理。

縣府:性平會後 即依法解聘

縣府指出,縣府對於民代的關心均予以尊重,但並不會改變應有的行政作為,去年十二月七日召開性平會後,即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解聘劉姓校長,永不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