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兒少安全 南市免費提供監視設備

南市社會局啟動專案,加強對安置兒少與脆弱家庭訪視,並免費提供居家托育人員申請監視設備。(南市社會局提供)

南市社會局啟動專案,加強對安置兒少與脆弱家庭訪視,並免費提供居家托育人員申請監視設備。(南市社會局提供)

2024/03/18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近年來兒虐案件引起社會關注,為提升台南安置兒少與托育品質,南市社會局啟動專案,以系統性的方式,加強對安置兒少與脆弱家庭訪視,並免費提供居家托育人員申請監視設備,截至目前已有十多位保母提出申請,現已完成六處安裝,透過完善硬體設備,提升訪視人員的工作效率,強化收托環境的安全。

目前已完成6處安裝設備

社會局表示,市府登記托育人員只要向居托中心提出申請,由中心初評後送社會局核定,即轉請社會局委託專業廠商至托育地點進行裝設。裝設時由居托中心訪員現場陪同,裝設位置以主要托育照顧空間為主,安裝完成後,由廠商影像保留卅天,以備未來必要之需。

社會局指出,目前中央法規沒有規定居家托育人員一定要裝設監視器,所以這是一種鼓勵申設的制度,不具強制性,今年開辦只要保母有意願都可以提出申請。除了少數個案或原本自家就裝有監視設備外,一般保母都不太願意裝設監視設備,因此社會局才推出免費申設,希望有更多的保母能夠加入申設的行列。

社會局長盧禹璁表示,社會局去年已服務南市脆弱家庭兒少近六萬人次,另對兒童及少年保護案件,服務達三萬多人次。針對目前社會比較關心的脆弱家庭及安置兒少計有二一三人,統計南市一至三月訪視達六九八人次,平均每人服務超過三次。

社會局說,目前社會局配置兒保及脆弱家庭社工計一四二名,近期啟動專案訪視,督導人員也會考量社工員接案的繁重及案量程度做調配,以減輕工作負荷。

將增加不定期稽查頻率

盧禹璁表示,為落實兒少的照顧,社會局將提升對於脆弱家庭訪視頻率,並對托嬰中心與居家托育人員,增加不定期稽查,全面提升台南嬰幼兒安全。硬體方面,南市今年已提供免費監視設備,可保障托育人員、家長與幼兒的三方權益。同時,為確保訪視紀錄完善確實,已提供每位社工及居家保母訪視員工作紀錄器,藉以提升訪視服務品質,並協助後續追蹤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