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火箭發射場 可能落腳東、屏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在二○一九年底曾有業者開發火箭發射場,但因土地爭議,加上試射並未成功,此案至今無進一步發展。(檔案照,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在二○一九年底曾有業者開發火箭發射場,但因土地爭議,加上試射並未成功,此案至今無進一步發展。(檔案照,記者黃明堂攝)

2024/03/15 05:30

考量地理條件、交通位置 並顧及原住民權益 最快年底前選定

〔記者吳柏軒、黃明堂、羅欣貞/綜合報導〕台灣發展太空科技已有自製衛星升空,但國內尚無合適場址供火箭發射,國科會與國家太空中心擬設置「國家火箭發射場」,今年二月已完成選址法定程序,包含地理條件、交通位置等,以相關條件初判,台東、屏東為可能落腳地點,並會顧及原住民族權益等,最快年底出爐。

旭海已有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赴立法院業務報告,立委郭昱晴、林宜瑾等人詢問國家火箭發射場的進度;台灣目前只在屏東旭海有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從二○二二年啟用至今,已完成五次科研火箭發射作業。

吳政忠表示,為了發展太空基礎建設,已展開國家火箭發射場計畫,設置地點採最高安全規格進行相關選址程序與條件制定,包含考量較長的使用年限,地理位置需靠近太平洋,以及對環境影響等評估,因考量靠近赤道會讓火箭發射更省力等物理條件,全台以屏東、台東為較佳地點。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國家發射場選址作業在今年二月六日召開外部專家審查會議,主要目的是制訂選址的法定程序,未來才能依法持續推動。

吳政忠說,發射場址需使用幾十年,還要具有擴充性等,同時會注意偏鄉原住民族的相關權益,持續與潛在場址的地方政府及居民進行溝通,最快今年底將完成選址作業,盼二○三○年能在國內發射自製火箭。

屏縣府︰部落同意就樂觀其成

屏東縣政府表示,國內火箭科研團隊都申請位於屏東牡丹鄉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使用,屏東科學園區未來將發展衛星相關產業鏈,對於國家火箭發射場的場址,只要取得在地部落同意,縣府樂觀其成。

東縣府︰配合國家政策及民意

台東縣府表示,先前有業者在達仁鄉南田設置火箭發射基地,因土地利用過程違法而停頓,雖已修法通過,但業者未做後續申請;縣府對火箭產業並無相關規劃,但會配合國家政策及民意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