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一個病人比一塊雞排還便宜」北中桃近1成醫院漲掛號費

受到營運成本增加、健保點值稀釋縮水影響,部分診所調漲掛號費。
(記者蔡淑媛攝)

受到營運成本增加、健保點值稀釋縮水影響,部分診所調漲掛號費。 (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06 05:30

〔記者蔡淑媛、蔡思培、鄭淑婷、黃良傑/綜合報導〕「看一個病人比一塊雞排還便宜,實在撐不下去!」新冠後免疫負債及各類疫情齊發,病患比疫情前增加兩倍,表面上健保點數增加,其實點值被稀釋,加上合理門診量限制,一旦看診病人超過八十人,一個病人健保點值只剩七十點(五十六元),加上藥價漲近兩倍、人事成本增加四成,基層醫師直呼等於做白工!

整體收費多落在200至300元

許多診所因此自去年起陸續調漲掛號費。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北市共有三八九二家醫療院所,去年有二○五家調漲掛號費,今年截至二月十五日又有九十五家申請調漲,合計占比近八%,調整後掛號費多落在兩百元至三百元。

台中市診所數量全國第二多、有三五八九家,去年約有六十六家調漲掛號費,今年至今有二百家跟進,累計近一成診所調高掛號費,還有多家報備將調漲。平均漲價五十到一五○元,整體漲至兩百元到三百元。

桃園市診所共有一七四○家,去年至今年三月五日有近一成、共一六三家診所申請調整掛號費,皆調整為兩百元,若以原掛號費一五○元計算,調漲幅度約三成三。

南部調漲比率較低,以高雄市為例,一一二至一一三年三月四日同意備查四家醫療機構調漲掛號費,從一五○元漲為兩百至三百元,三家於備查程序中。

台中市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吳奇宇說,診所開廿年要更新設備花數百萬元,加上人事費用增加及缺工問題,原來的掛號費入不敷出,只能漲價。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洪德仁表示,該診所廿年來未調整掛號費,去年七月才從一五○元調至兩百元,希望民眾體諒掛號費微幅調漲是用於醫事人員薪資的調整,維持優質醫療品質。

合理門診量制度 看愈多賠愈多

台中都診所協會前理事長、小兒科醫師蘇主光觀察,診所不得不漲掛號費,患者多認為合理、門診量未受影響。他也說,八年前有一波診所掛號費調漲至一五○元,一開始家數不多,歷經三年幾乎都調漲,如果物價和健保制度未改善,可能會有更多診所上漲。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立指出,健保點值縮水,一點被降到○.八元,加上營運成本上升,兩相夾擊,掛號費不得不漲,尤其疫後病患大增,合理門診量制度讓病人多的診所看愈多、賠愈多,耳鼻喉科、小兒科首當其衝,身心科、復健科也叫苦連天。衛福部取消醫療機構收掛號費的參考範圍,是聽到基層醫師的心聲。他認為診所經營回歸市場機制,依其營運考量決定掛號費,應該不會有掛號費漲價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