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坊間代寫包套喊價20萬!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 造假亂象叢生

學習歷程檔案亂象樣態

學習歷程檔案亂象樣態

2024/02/27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成績今日上午九時公布,三月起考生將進入個人申請階段,坊間業者開始推銷學習歷程檔案商品,有代做代寫及高價營隊、販售模版,甚至喊出包套二十萬元。面對種種亂象,學生團體、學者呼籲教育部訂定相關規範,也提醒家長及考生不要焦慮,平實完成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至欲申請科系即可。

有學校引進模版賣給學生

學生團體EdYouth昨召開記者會,理事長李瑞霖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問題嚴重,比如代做代寫、補習班的一日考照班,寒暑假充斥各種對準多元表現的高價營隊,也傳出有學校直接引進業者販售的學習歷程檔案模版,讓學生以較低價格購買使用。

根據EdYouth的了解,坊間包套高一到高三的學檔共六學期,要價十六萬八千元,每份五到十頁word檔或二十到三十頁的ppt,加上多元表現十件;若不買全套也可以單買。學習歷程自述則分大學等級,私立及後段國立一萬三、中字輩一萬六、醫牙藥及頂大二萬三。

青協籲教部研議制定行為規範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高中生都必須準備學習歷程檔案,部分學生找人代寫代做,最大問題在於大學端的選才標準無法有效讓高中生理解,而高中生面對升學壓力,認為「多準備更保險」,建議教育部研議制定行為規範等精進機制。

台中二中高三學生王琪琇透露,學生沒有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方法與素材時,就會參加營隊及課程。台北大學學生蔡其曄擔憂,政府如持續放任民間「做生意」,對資源不足的偏鄉離島學生衝擊大。

台大:筆試或口試驗證真實性

東吳大學學生洪振翔則強調,教育部委託清華大學製成「學習歷程檔案呈現建議」手冊很有用,學習歷程檔案講求「獨一無二」,找代寫代做結果常常是雷同度高,反而會被扣分。

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也表示,代寫代做或用AI產生的學習歷程檔案都是類似模版,不會獲青睞。

台大副教務長陳林祈提醒,代寫代做和參加營隊不僅花冤枉錢,還有抄襲爭議。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說,台大注重高中生校內學習成果,會以第二階段筆試或口試來驗證書審資料真實性。

教團建議與考招適度脫勾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學習歷程檔案的本意是為了讓大學招生不過度依賴筆試成績,也重視學生的多元能力和學習過程,但代寫和高價營隊的存在,加深社會不平等,也增加學生和家庭的負擔與壓力,學習歷程檔案不應成為軍備競賽,建議與考招適度脫勾,讓教育回歸應有的軌道。

教部函請大學嚴守招生倫理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陳冠穎表示,教育部已函請大學嚴守招生倫理,管束大學人員不得涉入坊間代寫代做,且須針對招生專業化提出改善作法。

小檔案─學習歷程檔案

小檔案─學習歷程檔案

學生團體 EdYouth昨開記者會,質疑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問題嚴重,也邀請陽明交大和台大與會,共同提醒考生不要花冤枉錢。(記者林曉雲攝)

學生團體 EdYouth昨開記者會,質疑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問題嚴重,也邀請陽明交大和台大與會,共同提醒考生不要花冤枉錢。(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