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火燒鋰電池 廢氣臭整夜/ 通報機制不足 雙北反應慢

消防隊一夜灌救,火勢已熄滅,昨仍布水線控制殘火。(記者翁聿煌攝)

消防隊一夜灌救,火勢已熄滅,昨仍布水線控制殘火。(記者翁聿煌攝)

2024/02/22 05:30

〔記者楊心慧、陸運鋒、翁聿煌、蔡思培、陳冠甫、何玉華/綜合報導〕新北市深坑區光電公司倉儲廿日下午發生火警,撲滅後仍悶燒逾廿小時,大量濃煙、惡臭從當天傍晚開始影響雙北多處區域,但雙北市府均未即時公布資訊,反應慢半拍,民眾不滿留言灌爆雙北市長臉書。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直指雙北跨域通報災害機制不足!

悶燒逾20小時 未即時公布資訊惹民怨 留言灌爆2市長臉書

台北市長蔣萬安回應,第一時間發現有異狀就聯繫新北,環保局隨即在十六個據點監測空品,但坦承局處橫向聯繫不足,會檢討強化通報機制,精進跨縣市的溝通平台。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解釋,廿日晚上九點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同步通知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責成環保、消防等局處成立應變小組。但也承認此次未達重大災害標準,所以沒有提升聯繫層次,僅雙北市環保局相互通報。

蔣坦承局處橫向聯繫不足

新北深坑區光電公司倉儲廿日下午發生大火,起火點位在中華大雄股份有限公司倉儲地下室,再延燒至隔壁一至三樓廠房,遭燒毀的三間連棟廠房內部堆放上萬件含有鋰電池的藍芽耳機、藍芽喇叭、行車記錄器等成品,初估燃燒面積約一千平方公尺。消防人員晚間六時卅一分撲滅火勢,但悶燒持續一天一夜。消防局昨調派重機具清理一樓,今再持續處理二、三樓層,並派員監控是否復燃。

民眾頻報案 源頭皆深坑大火

廿日晚間開始,新北市新店、中永和地區,以及台北市文山、景美、大安區就瀰漫著一股燒焦味,民眾聞到惡臭報案,北市消防局就接獲超過廿件火警案件,一查源頭都是深坑案;地方里長也有接不完詢問電話。但新北環保局粉專接近當晚十一點才貼文,廿一日早上才有新聞稿,新北市政府廿一日早上十點在LINE官方帳號提醒民眾,市長臉書遲至中午才發文。台北市府團隊也是直至昨天早上才有市長蔣萬安在臉書發文說明。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說,她在火場遇到一對年輕父母帶著小嬰兒,因無法預知災情是否擴大,決定暫時搬到外地旅館住,新北市府的通報作為有待檢討。

何孟樺指出,現有通報災害機制雖有內政部對各縣市政府發布的「重大災害跨域聯防指引」,但針對「重大災害」。去年基北北桃合作平台完成的「防災跨域通報支援」,則著重於救護車、消防車、水車等「防災資源」的相互支援,也非「通報」;呼籲應針對火災、空污等有跨域影響、潛勢的災害類別,建立多邊通報機制,並強化府內獲報後的橫向溝通。

深坑光電公司倉儲20日發生大火,大批消防人員灌救。(記者陸運鋒翻攝)

深坑光電公司倉儲20日發生大火,大批消防人員灌救。(記者陸運鋒翻攝)

消防人員於火場察看中。(記者徐聖倫翻攝)

消防人員於火場察看中。(記者徐聖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