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圳路停鋪光電板 小水力發電補足/全台13處潛在場址 已有公民電廠、廠商洽詢

農水署認為小水力發電具有發展潛力。(農水署提供)

農水署認為小水力發電具有發展潛力。(農水署提供)

2023/12/0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十月宣布停止圳路設置光電板,以避免影響田園風光,而原圳路鋪設光電板發電量為四百千瓩,已鋪設八十二千瓩,農業部農田水利署表示,不足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將以小水力發電、屋頂設施型光電補足,全台十三處小水力發電潛在場址,已有許多農村自組的公民電廠與廠商前來洽詢。

13處合計設置容量逾一千瓩

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日前曾公布全台十三處小水力發電的潛在場址,分別為桃園、苗栗、宜蘭、花蓮各一處,高雄兩處,台東七處,其中以台東關山圳幹線的七處跌水工設施可設置小水力發電容量達六四○瓩為最高,十三處合計設置容量逾一千瓩。

對農水署公布小水力發電潛在場址,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民間反應很好,除小水力發電設施不影響田園景觀外,也能夠協助圳路高低落差的「消能」。

蔡昇甫解釋,過去在地形高低落差較大之處,為了不讓水流湍急沖壞下游設施,必須建造「跌水工」,透過階梯式的方式,讓能量逐步釋放,小水力發電可充分運用過去不被利用、甚至還得建土木設施來降低的水能量,他形容說:「小水力發電可說是摸蛤仔兼洗褲的綠能。」

蔡昇甫指出,小水力發電會受到豐水期、枯水期影響,若是枯水期,發電量就會少,因此世界各國都將小水力發電列為輔助型的能源。隨著小水力發電機電設備的成本降低、技術進步,也讓水利工程可更善加利用這類過去被無形浪費的大自然能源。

小水力發電不只可以提供再生能源,還是很好的戶外綠色教育生活場域,自該署公布潛在場域後,民間廠商與農村自組的公民電廠反應熱絡。小水力發電通常可營運廿年。

水保署推指南 破除農地種電謠言

為解答農漁民對於要架設光電板或發展綠能等的設備成本、裝置容量等疑慮,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推出「農漁村能源自主場域推動指南」,說明可裝設光電場域僅畜牧場、工廠、住宅、公共建築、農作產銷設施溫室等,且不可超過屋頂面積四成,直接破除外界以為農地種電謠言。

水保署長李鎮洋說明,該署近兩年來陪伴九十二個農漁村發展綠能過程中,面臨許多困難,將相關資訊集結成冊,希望可幫助農漁村主導發展因地制宜的綠能案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