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首處 私有老宅變身長照基地

嘉義縣東石鄉「港墘暖一點」昨天揭牌,長輩們開心合影。(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東石鄉「港墘暖一點」昨天揭牌,長輩們開心合影。(記者林宜樟攝)

2023/11/30 05:30

獲再生計劃補助 公私部門打造「港墘暖一點」揭牌啟用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東石鄉港墘社區一棟六十多年的老宅獲得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加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嘉義服務處募款,合計投入一百六十萬元進行修繕,打造為照顧社區長輩的據點「港墘暖一點」,昨揭牌啟用,是嘉義縣第一個結合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修繕的長者安心照顧基地。

眾人為老宅新生入厝祈福

「港墘暖一點」昨由老宅屋主林春龍、弘道基金會嘉義服務處處長張儀芬、東石鄉公所秘書李佳麟等揭牌,長輩們進行入門撒錢、烹煮湯圓、贈送小橘子儀式,為老宅新生入厝祈福。

張儀芬說,弘道基金會二○二一年承租老宅,進駐港墘服務長者、失智長輩,在空地搭建幸福雞舍,讓鄰近長輩透過飼養母雞療癒身心,孵育的雞蛋提供據點作為營養餐食,並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協助申請文化部計畫經費,由嘉木居團隊協助,修復屋簷瓦片、梁柱、牆面、地面,進行防水、水泥工程,打造成社區共生共融基地。

屋主不捨荒廢 租「弘道」照顧長者

林春龍說,自己在祖厝住到國中畢業後離家,對老宅有深厚情感,父母過世後,不捨老宅逐漸荒廢,租給弘道做為照顧長輩的空間,可保存建物,也能幫助家鄉長輩。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表示,縣府協助申請文化部補助經費七十四萬餘元修繕港墘老宅,二○二一年十二月動工,今年十月完工,是嘉義縣獲此計畫修繕建物中,第一個由社福團體承租進行公益長照服務的案例,依規定三年內必須保存不得拆除,未來預計投入老人照顧、藝術資源分享等服務。

張儀芬說,將設計在地服務計畫,將老屋空間開放給居民、長輩、身障者、家庭照顧者、外地遊子及觀光旅客,透過活動認識在地居民的生活,也提供多元身心健康促進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