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漲30年 公立動物園保育員要調薪了

公立動物園薪資凍漲30年,明年起擬提高保育員危險加給。圖為高雄壽山動物園負責照顧獅子的保育員李宥逸。(壽山動物園提供)

公立動物園薪資凍漲30年,明年起擬提高保育員危險加給。圖為高雄壽山動物園負責照顧獅子的保育員李宥逸。(壽山動物園提供)

2023/11/12 05:30

明年元旦起調高危險加給

〔記者鍾麗華、甘孟霖、王榮祥、楊綿傑/綜合報導〕公立動物園保育員薪資凍漲三十年,行政院官員昨指出,明年元旦起,公立動物園保育員危險加給將分級調高三千元至五千元不等,包含台北市立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高雄壽山動物園以及南投鳳凰谷鳥園保育員等皆適用。台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長、保育員蔡鴻志表示,樂見調整保育員待遇,代表保育員的專業以及工作危險性受關注。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五月時抗議保育員薪資凍漲卅年,天花板不到四萬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兩度召開協調會議,希望其薪資能反映工作專業與職務的危險繁重。

依危險性分3級別 調升3千至5千元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上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經與園方溝通,已有共識調高保育員危險加給,根據照顧的動物危險性分三級別,計三千元至五千元不等。

蔡鴻志表示,以往保育員的工作主要為打掃環境、餵食動物及提供醫療照護,現代保育員除了動物的基本生理需求以外,也要關注動物心理、行為上有無偏差,讓動物們在保持天性情況下,自在生活在動物園裡面。

他說,撇除猛禽巨獸,就連鸚鵡獸性大發時,也可能讓保育員血流如注;此外,台北動物園位於山區,規定不能噴灑農藥,虎頭蜂、毒蛇數量非常多,保育員常常遭到來自外部的攻擊。

保育員熱愛工作 薪資不到4萬元難養家

台北動物園長諶亦聰表示,多數保育員們對工作深具認同感,從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在動物園裡,做三、四十年退休的大有人在,但這麼長的年資,薪資也無法超過四萬塊,實難以支應一個家庭的開銷。

高雄壽山動物園保育員李宥逸說,自己平時負責獅子、豪豬、象龜等動物的照顧,若獅子身體有異狀,須以吹箭射麻藥、再帶入診療間治療,發情期也很不好管理,「開心津貼調升,但以保育員工作複雜度而言,或許還有再調整空間。」

公立動物園薪資凍漲30年,明年起擬提高保育員危險加給。圖為擁有多年資歷的北市動物園保育員。(資料照,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公立動物園薪資凍漲30年,明年起擬提高保育員危險加給。圖為擁有多年資歷的北市動物園保育員。(資料照,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