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研發低醣疫苗 獲選國際化學10大新興技術

中研院前院長、院士翁啟惠率領團隊研發的「低醣廣效疫苗」技術,獲選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2023年化學領域10大新興技術。(資料照,翁啟惠提供)

中研院前院長、院士翁啟惠率領團隊研發的「低醣廣效疫苗」技術,獲選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2023年化學領域10大新興技術。(資料照,翁啟惠提供)

2023/10/2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率領團隊研發的「低醣廣效疫苗」技術,獲選為「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今年度的化學領域十大新興技術,這是首度台灣人研發成果獲選。

可讓突變武肺病毒脫下偽裝

長期投入醣科學領域研究的翁啟惠,延續早年廣效流感疫苗的研究,近年率中研院團隊快速研發出低醣武肺疫苗,該技術可移除疫苗免疫原S蛋白上會干擾辨識的醣,讓S蛋白表面露出更多可供辨識特徵,讓病毒不管如何突變,都可脫下偽裝,並讓疫苗產生數量更多且多樣化的抗體與T細胞免疫反應,讓疫苗達到廣效效果。該項技術深獲全球生技與化學界矚目。

台灣人技術首度獲IUPAC肯定

成立已超過百年的IUPAC為國際最大的化學學會,化學物質都由該會統一命名,IUPAC於二○一九年起針對全球研發的各項化學領域的最新成果評選出十大新興技術,今年翁啟惠研發的低醣疫苗技術獲選,是台灣人研發的技術首度獲IUPAC肯定。

IUPAC說明,該評選由全球研究員提交出新研發的技術後,經由國際專家組成的評選團透過縝密審查選出,入選的技術具有開闢商業市場機會的巨大潛力,除翁啟惠研發的低醣疫苗技術外,人工肌肉、生物回收PET、噬菌體治療技術等都入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