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農村缺工/取代「千歲團」 農業技術團出擊

屏東縣青農洪銘聰(左)的農場與產官學合作,建置AI鳳梨聲音辨識系統。(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青農洪銘聰(左)的農場與產官學合作,建置AI鳳梨聲音辨識系統。(記者羅欣貞攝)

2023/08/27 05:30

政府與農會媒合人力 並吸引青農回鄉 紓解農忙需求

記者楊金城、黃淑莉、歐素美、羅欣貞、蔡宗勳、楊媛婷/專題報導

在台南農村的七十歲老農還是「少年仔」,農業大縣的雲林老農(六十五歲以上)更是超過六成比例,台灣農村長期缺乏勞動力,且從業者主要集中在四十五到六十四歲,農忙的臨時雇工也往往是「高齡千歲團」,為此,政府推動農業技術團,加上持續吸引青農回鄉,兼職農務人力調度等,紓解農業季節性勞力需求。

農牧業勞動力青黃不接

農業部統計,台灣農牧業人口達二五二萬四八三二人,歲數主要集中在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壯年,佔約七十%,而逾六十五歲老農有六十四萬二六一七人,佔廿五%,但十五歲到四十四歲約十四萬五千人,僅佔約五%,呈現勞動力青黃不接。

季節性農忙 急需採收工

實務上,季節性農忙缺工最頭痛,雲林縣農會總幹事陳志揚舉例,如文旦、花生、大蒜等作物收成期,與連續降雨等天災、農民搶收的時候最缺人手。麻豆文旦柚農表示,八月採收需親友總動員,或農家互相支援,或僱專業採收工,打零工一天工資二千元起跳卻還不一定叫得到人。但柚農也直言,不敢叫沒經驗的來採收,怕柚子受損。

其他如採收胡蘿蔔、芒果、龍眼、紅蔥頭、蓮子、菱角等也步步需要人力,無法高度機械化,臨時雇工也常是「高齡千歲團」或新住民、產業移工兼差。因缺工已造成部分種植面積減少。

技術團人力 培訓後支援

面對農忙缺工,台南將軍區農會成立農業技術團,與農改場每期培訓卅多名,再仲介支援農耕採收。台南市多家農會也合作「兼職農務人力」調度平台,有一七三人可調度;南市也輔導農家申請農業外展外勞,補充短暫人力。

雲林農業耕新團暨人力活化團計畫,透過農會媒合農耕士和農場主,目前已開辦八個耕新團、招募一九二名農耕士;人力活化團有十四個、招幕二七○名農耕士。

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已有屏北農業技術服務團、南州技術服務團及恆春技術服務團共有九十一名農業師傅。

嘉義縣也有四家農會辦理技術團︰太保市及中埔鄉農會申請農業團、梅山鄉及竹崎地區農會申請茶業團。

科技助陣 敲果辨聲交給AI

除了技術團,農業科技也是缺工解方。如屏縣高樹鄉青農洪銘聰的銀獅農場與學術界、科技公司合作,今年啟用AI建置鳳梨聲音辨識系統,用「肉聲」、「鼓聲」挑選外銷果品,有鼓聲表示鳳梨水份較少、耐儲運,可送外銷,把選果工作交給AI,原來負責敲果辨聲的師傅,就可負責其他工作,改善人力情況。

採收工很多是上了年紀的農婦。(記者楊金城攝)

採收工很多是上了年紀的農婦。(記者楊金城攝)

雲林農村缺工問題在大蒜等季節性作物採收期更嚴重。
(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農村缺工問題在大蒜等季節性作物採收期更嚴重。 (記者黃淑莉攝)

台南市將軍區農會農業技術團在培訓後,由農會派工支援務農人力。(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將軍區農會農業技術團在培訓後,由農會派工支援務農人力。(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