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鄉智慧養雞 年收平均增逾20萬

農業部和原民會輔導原鄉部落飼養雞隻,也開發具有原鄉特色的雞肉產品。(記者楊媛婷攝)

農業部和原民會輔導原鄉部落飼養雞隻,也開發具有原鄉特色的雞肉產品。(記者楊媛婷攝)

2023/08/2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原鄉民眾常面臨經濟收入不穩等問題,農業部和原民會在四年前合作輔導原民智慧養雞,讓雞掛上腳環、每天跑山上萬步,肉質Q彈,從一開始的八個原鄉部落,擴增到十九個原鄉部落,從業人員從四十人增加到八十二人,每年收入平均增加逾廿萬元。

畜試所組長林正鏞表示,輔導團隊導入家禽腳環、AI晶片及遠端監控系統,利用當地農業副產物例如南瓜及酒粕,建立蛋雞及土雞飼養模式,開發在地化的雞肉及雞蛋特色產品。

林正鏞進一步指出,原鄉多以低密度、無藥物殘留的混農模式飼養,也會利用在地的原料與原生微生物,發展特色飼料配方,降低飼料成本並提高育成率,輔導團隊就為花蓮縣吉安鄉南華部落心耕牧場量身打造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三低特質的「南瓜雞蛋」。

團隊也在曾受八八風災襲擊的屏東大武部落推行「部落AI跑步雞」飼養模式,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透過智慧腳環追蹤,跑步雞一天都會跑萬步以上,口感更好,大受歡迎。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表示,選擇以雞鴨家禽為主,是考量入門門檻較低,回收也較高,未來會持續將飼養與經濟模式持續推動到其他部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