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林水土治理未納入環境部 環團失望

境部成立後,將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化學物質管理署」;現行環境檢驗所及環訓所整併為「國家環境研究院」。(環保署提供)

境部成立後,將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化學物質管理署」;現行環境檢驗所及環訓所整併為「國家環境研究院」。(環保署提供)

2023/05/10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環保團體多年來爭取環境部權責納入山林水土等自然資源議題,最後落空,改由行政院成立「自然資源整合治理小組」納入山林水土等自然資源議題跨部會討論。環團認為,近年環境議題愈趨複雜,不再只是污染防制等末端管理,僅靠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討論,恐怕流於形式,無法發揮實質作用。

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認為,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只是原組織就地升格,早期規劃環境資源部就是因應氣候變遷,希望將減少碳排和資源整合工作一併納入思考,但環境部組改看不到此邏輯,憂心二○五○淨零排放目標是「緣木求魚」。

詹順貴指出,跨部會之間橫向溝通成本很高,即使未來行政院成立自然資源整合治理小組,由山林水土等主管機關共同面對自然資源治理問題,他擔憂這個小組沒有法律位階,多久開一次會都是問題,遑論發揮實質作用。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也表示,民間長期倡議將自然資源山林水土治理整合放在環境部,最後仍分散在各個部會,讓人失望。強調全球都面臨嚴峻極端氣候挑戰,環境議題愈來愈複雜,不僅與生態保育、農漁林產業發展相關,近年也常發生綠能發展與環境之間的衝突。未來環境部只管污染防治與碳排放,能否符合當代環境資源需求,可能要打上問號。他並直指目前行政院永續會並沒有發揮跨部會整合功能。

環保署長張子敬回應,自然資源整合治理小組會全盤納入山林水土主管機關,讓相關資源有整合機制,共同面對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