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池山莊受困4天 187人接駁下山

宜蘭明池山莊受困遊客借道桃園復興接駁順利下山。(一工處提供)

宜蘭明池山莊受困遊客借道桃園復興接駁順利下山。(一工處提供)

2022/10/20 05:30

台7線搶通便道 宜桃31輛四輪傳動車挺進救援 分2批撤離

〔記者李容萍、江志雄、盧賢秀/綜合報導〕尼莎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的大豪雨,致台七線(北橫公路)多處坍方,宜蘭縣大同鄉明池山莊有二四八名遊客與員工受困四天,昨在公路單位搶通便道後,宜蘭縣、桃園市消防局號召民間搜救團體動員卅一輛四輪傳動車,從桃市復興區下巴陵挺進山莊,分兩批載運一八七人下山,大家愁容轉笑顏地向救援團隊致謝,樂喊:「終於可以回家了!」

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十七日成立台七線搶通前進指揮所,前天下午五點先抵四十九‧八公里大曼路段災點,處長陳俊堯率車隊運送柴油、藥品與食物等,當晚九點四十分到達六十五‧五公里明池山莊,安撫受困者。

昨晨六點,養護工程處開始動員機具人員清通便道,桃園、宜蘭消防單位與民間團體合組的救援隊伍,近十一點在下巴陵停車場集結出發到山莊執行救援任務,直至下午四點分兩趟次各協助一二二人、六十五人脫困,再由公路單位調度巴士,分別送往板橋、桃園火車站及高鐵桃園站等處,餘卅五名遊客今將自行開車返家,另廿八名員工則協助災後復原或回家休息。

這次天災受困事件中,宜縣三星警分局明池派出所長蘇明勝堅守崗位,擔任山莊唯一對外聯絡窗口,盡責協調救援、安撫遊客情緒、規劃撤離路線等,被譽為「孤島英雄」,縣警局昨召開考紀會記二大功獎勵。

七堵地層下陷2公尺深 百公尺長

而基隆市連日大雨,七堵區東新街疑似發生走山事件後,又發現北極宮前廣場地層下陷約二公尺深,旁邊一棟民宅也整棟下陷,幸沒有人員傷亡,住戶已撤離。基隆市長林右昌前天晚上已和勘災人員到現場了解,連夜覆蓋帆布,防止雨水滲漏、地層再下滑,等天候穩定後再研議救災。

據黃姓住戶指出,十七日下大雨,房屋就有晃動、發出吱吱聲響,他就不敢住在屋裡,暫住到親友家,十八日發現北極宮前廣場慢慢下陷,民宅也下陷了將近二公尺,屋前和廣場裂開一條大裂縫,將近一百公尺長,屋前的欄杆等也都斷裂。黃姓住戶直呼:「好可怕,幸好當時走得快,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明池山莊受困遊客搭乘四輪傳動車隊分批借道抵達下巴陵停車場。(一工處提供)

明池山莊受困遊客搭乘四輪傳動車隊分批借道抵達下巴陵停車場。(一工處提供)

明池山莊遊客受困4天終於可以回家。(圖由宜縣消防局提供)

明池山莊遊客受困4天終於可以回家。(圖由宜縣消防局提供)

堅守崗位的明池派出所長蘇明勝,被譽為「孤島英雄」。 (警方提供)

堅守崗位的明池派出所長蘇明勝,被譽為「孤島英雄」。 (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