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研發新冠病毒檢測晶片 3分鐘立知結果

我跨域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檢測晶片,3分鐘知結果。(記者楊綿傑攝)

我跨域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檢測晶片,3分鐘知結果。(記者楊綿傑攝)

2022/01/26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肺肆虐全球,透過檢測快速抓出確診者,是防堵疫情重要的一環。中研院、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儀科中心、高雄榮總、矽基分子電測科技公司合力研發全球首創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三分鐘就能知道是否染疫,準確率超過九十五%,且不論面對何種變異株,病毒量含量極低者都有效。產品已於去年底取得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TFDA/EUA),預計下個月上市量產,投入防疫第一線。

準確率逾95% 可測所有變異株

以目前市面上新冠病毒檢測方法來說,傳統PCR檢測較準確,但需時兩至四小時;抗原抗體檢測只要十五分鐘,但敏感度及準確度稍低。昨發表的檢測晶片系統兼具兩者優勢。

高雄榮總副院長陳垚生分析已完成前期實驗及臨床驗證的一四二個案例,驗證結果敏感性九十六.八%、特異性九十五.一%,且Ct值卅五以下的檢體,陽性一致率百分之百。

該款晶片檢測系統核心技術來自中研院「矽奈米線場效應電晶體」(SiNW-FET)相關研究,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陳啟東說,主要是利用蛋白質、DNA等待測物本身帶電特性,偵測電荷分布的改變,可快速、準確測出微量分子。

矽基分子執行長褚家容說明,新冠病毒核酸會與晶片上的生物探針反應,使晶片表面電荷改變,造成晶片電流上升,經獨創的演算法,三至廿分鐘內計算就能測得結果。目前也在申請美日等國的EUA。

已取得食藥署EUA 下月上市量產

褚家容也提到,目前機器是半自動式,利用鼻咽檢體檢測,未來希望用唾液檢體就能檢測,預計四月可開發出全自動機器;檢測成本約三千元,初步會以五至六折供醫院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