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污染加劇 閃爍、色溫管理指引擬加嚴

馬祖受境外光害影響,衝擊「藍眼淚」觀光業,昨日連江縣議會三讀通過「光害管制自治條例」,成為全國第一個立法管制光害的縣市。(資料照,連江縣環資局提供)

馬祖受境外光害影響,衝擊「藍眼淚」觀光業,昨日連江縣議會三讀通過「光害管制自治條例」,成為全國第一個立法管制光害的縣市。(資料照,連江縣環資局提供)

2021/12/16 05:30

〔記者羅綺、蔡思培、張協昇/綜合報導〕光污染成為新興公害,馬祖通過「光害管制自治條例」,成為全國首例,民間團體疾呼,希望環保署提升「光污染管理指引」至行政命令層級。環保署則表示,正在研修光污染管理指引二·○,將加嚴「閃爍」及「色溫」兩大面向。

台灣城鄉偏佈大型T霸廣告,街上更豎立著一塊塊刺眼的LED廣告看板,以及密集分佈的路燈,危害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然而我國一直無法可管,僅環保署於去年三月發布的「光污染管理指引」,作為各縣市參考。

民間團體呼籲環保署立法

過去包括暗空協會、台北市天文協會等民間團體都大力呼籲環保署訂立光污染相關防制法律;然而環保署認為光害不是普遍存在的公害,因為每年公害檢舉中,光害占比不到一%,且八十%集中於六都。

馬祖通過「光害管制自治條例」讓民團大為振奮,希望環保署將光污染管理指引提升至行政命令層級,並加強目前欠缺的色溫、分區管理、開關燈時間等光污染管理規範。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正在研修光污染管理指引二·○,至於是否將指引提升至行政命令層級或立法?仍在研議中。

北市曾提2次草案 均過屆未審

台北市環保局也希望中央能針對光害統一立法,原因之一是二○一二年、二○一五年兩度將北市光害自治條例草案送交台北市議會,但兩次都過屆未審。北市環保局空污噪音防制科長楊梅華說,兩次過屆未審,代表民意不支持,業界也認為管制太嚴苛。且相較北市每年噪音管制案件有數萬件,光害相關事件僅兩百件、不算迫切,已無計畫再提自治條例草案。

楊梅華也說,民眾有光害問題仍可檢舉,由光源核可單位處理,比如廣告招牌由建築管理工程處處理,公園燈光由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處理,多數光害陳情在勸導後都能解決。

南投草擬暗空公園管理自治條例

縣內有全台首座經國際暗天協會認證的合歡山暗空公園的南投縣,目前正草擬「南投縣合歡山暗空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最快明年送議會審議。

草案重點包括園區經核准的文教設施、景觀設施等,應以最低限度為原則設置,且使用減少藍光之友善照明燈具,車輛行駛應以近光燈照明為主,且車輛停妥後三分鐘內應關閉所有光源等。經勸阻不服者得予以驅離。

連江縣光害自治條例重點

連江縣光害自治條例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