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光師公會造冊名單傳插隊 北市衛局:信任制難逐筆查

2021/06/15 05:30

〔記者蔡思培、郭安家/台北報導〕國內頻傳民眾「插隊」接種疫苗事件,由於施打對象「範圍」與「資格」不夠清楚,使得全民草木皆兵,投訴、檢舉不斷;近日聯合醫院各院區正在為未施打的一至三類接種,即有民眾檢舉台北市驗光師公會、關務署台北關人員到醫院打疫苗疑似違規。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無法針對公會造冊一筆筆查,但若發現造冊不實會追究。衛生局昨尚未說明查證狀況,而若發現施打者身分非醫事人員,違反接種順序,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裁示,衛生局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9條,處30萬至200萬元罰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說,疫苗施打名單都由各公會造冊,若有不符合資格者會請公會說明,市府採信任制。負責打疫苗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則說,施打現場會用健保卡查身分,身分不符者無法接種疫苗。

聯醫︰現場會用健保卡查身分

日前有民眾在聯醫仁愛院區現場看到驗光所人員打疫苗,由於多數驗光所設在眼鏡行內,民眾質疑台北市驗光師公會藉機召集非醫事人員打疫苗,是想讓眼鏡行的員工去接種。對此,台北市驗光師公會強調,驗光所屬於醫事機構,驗光師是醫事人員中第十五類人員,屬可施打疫苗的第一類人員;這次施打的驗光人員助理,則是與第一類醫事人員有高接觸風險,過去中央就開放醫事行政助理打疫苗,驗光所助理與行政人員皆有列冊,並非所謂眼鏡行,大家都是合法施打。

第二類海關人員 也遭投訴

另外,前天也有民眾看到關務署台北關人員在聯醫忠孝院區打疫苗,又有民眾投訴「現在各類公務員搶插隊,65歲以上老人何時能打到?」但依照中央公布「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二類維持防疫量能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包括港埠執行邊境管制之海關檢查工作人員。衛生局也說,海關人員在2、3月已有造冊,醫院會透過健保、疫苗接種紀錄應用程式介面(API)檢核,符合資格就能施打。

衛局︰若發現造冊不實會追究

但衛生局坦言,工作人員無法針對造冊一筆筆檢查,造冊名單是由公會負責審查,但最後若發現機構造冊不實,就會追究。聯醫也說,疫苗接種都是由公會審核、造冊後,再將名單提供衛生局,由聯醫依據名冊進行醫事人員專案疫苗接種,符合資格者須出具健保卡、醫事人員執業執照或工作相關等證明,現場也會查身分、核對名冊後再進行疫苗接種,身分不符者則不能施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