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父親50年製茶經驗 茶農第6代周育成獲三峽碧螺春特等獎

第六代茶農周育成(右)、李秀峯(左)夫婦經營的茶園,獲得春季評鑑特等獎。(圖由新北農業局提供)

第六代茶農周育成(右)、李秀峯(左)夫婦經營的茶園,獲得春季評鑑特等獎。(圖由新北農業局提供)

2024/04/14 12:51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是台灣碧螺春綠茶主要產區之一,茶樹種植面積約180公頃,被譽為「台灣綠茶的故鄉」。碧螺春1年有2次評比,分別落在春季(4月)及冬季(11月);春季評鑑日前結果出爐,共有200點茶品參賽,由第6代茶農周育成及李秀峯夫婦獲頒特等獎。

評審之一的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作物改良科長林金池表示,碧螺春以手工採摘一心二葉茶菁嫩芽葉所製,炒菁綠茶製造過程不經萎凋及攪拌程序,生產時會攤放靜置茶菁數小時,縮短炒菁時間及提升綠茶新鮮風味;特等獎茶葉茶菁條件佳,芽葉壯實緊結白毫顯,湯色碧綠清澈明亮,香氣鮮雅帶甜香,滋味鮮活甘甜濃稠喉韻佳,葉底芽光壯帶黃綠色,葉底肥厚。

另一名評審、助理研究員張正桓說,評比採國際標準,秤取3公克茶樣沖泡5分鐘,從茶葉外型及茶湯色澤、香氣、滋味,到浸泡後的葉底皆屬評審範圍,並從中選出特等、頭等、金獎、銀獎及優良5個等次,共175點獲獎。

首次拿下特等獎的周育成指出,父親有50年製茶經驗,從小跟著父親學習,從製作包種茶起家,目前與太太經營的茶園,面積約1.8公頃、年產量800台斤左右,管理上施用有機肥及採用人工鋤草,為了避免茶菁有過多露水,這次比賽選擇好天氣採摘茶葉,而且茶園坐東向西,全日照環境讓茶菁可完全照到陽光,並依環境溫濕度調整茶菁萎凋時間,在天氣高溫下,走水縮短約1/4時間,產生甜而厚實的豆香味,獲獎相當開心。

市府農業局長李玟補充,周育成夫婦所產的碧螺春,曾獲比利時「頂級美味大獎」連2年評鑑二星獎茶品,這次除了榮獲特等獎,另抱回金獎及銀獎。

三峽區農會理事長蘇俊龍說,碧螺春為不發酵茶,沖泡時水溫以75至80度C間為佳,也適合冷泡、冰泡法,完整保留綠茶多酚、茶氨酸、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成分,同時減少咖啡因與苦澀味的釋出,祛熱解渴

碧螺春評鑑採國際標準進行;圖為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作物改良科長林金池(右)、助理研究員張正桓評比畫面。(圖由新北農業局提供)

碧螺春評鑑採國際標準進行;圖為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作物改良科長林金池(右)、助理研究員張正桓評比畫面。(圖由新北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