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台鐵又見人禍 轉轍器沒切換釀出軌

表格

表格

2021/05/05 05:30

1天2起事故

學者籲引外部單位揪病灶

〔記者鄭瑋奇、何宗翰/綜合報導〕台鐵昨日接連發生2起事故,包含貨物列車擠壞「轉轍器(將列車由原軌道轉換到指定軌道的設備)」,並導致一軸出軌,以及區間車多次列車煞車系統發生鬆軔不良而冒煙情況。前者初判是司機員在轉轍器還沒解除鎖定的時候,就開動車輛而導致轉轍器被擠壞,屬人為疏失。後者冒煙的EMU700型才引進14年,不算老舊,且過去不曾發生類似情況。學者建議,台鐵須檢視過去10年事故資料及肇因,必要時可引進外部單位檢視,找出真正問題,才能降低風險。

台鐵局長杜微得知事故後相當生氣,要求各單位確切掌握事故原因,並落實改善。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列車最近多起異常事件,大都是軔機鬆軔不良或馬達的繞組過熱,但照理3個月1次的2級保養就可發現、檢修,已要求改進。他強調,台鐵正加速進行安全及組織改革,這些事故狀況也將一併解決。

2120次二水開往基隆區間車,昨日上午9點32分在台北站發生5車鬆軔不良,司機員處理後續駛。該列車於七堵站做為1167次基隆開往北湖,上午11點18分停靠南港站時,副站長查看車下有疑似鬆軔不良情形,上午11點24分抵達松山站又發生鬆軔不良甚至出現冒煙情況,檢查員檢驗判定不宜續駛。詳細故障原因將待車輛回富岡基地拆解後才能確定。

此外,7142次貨物列車9點35分於台中成功站東主正線19號電鎖轉轍器附近,調車時機車(R115)一軸出軌。但可能「出軌」說法太驚悚,台鐵隨後改口認定為「擠壞轉轍器」,調整即可,非出軌事件。但記者觀察,7142次確實有部分車輪已脫離軌道。

EMU700型煞車也出包

台鐵下令各車型全面特檢

4月以來,台鐵已多次發生列車鬆軔不良問題,先前都是老舊列車。台鐵局昨表示,已責成各段對各車型煞車軔機等設備全面特檢並做成紀錄;其中若車軸軸承12年期限到,一律更換新品。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表示,台鐵要改善行車安全,一定要面對問題,建議將過往10年的事故資料撈出來,重新檢視發生原因,進行風險管理。資料整理完畢後,再將各項事故發生的機率、嚴重性做出排序,列出哪些是不能容忍的事情,像是異物入侵軌道等,評估要投入多少資源、人力才能解決。如果台鐵沒能力處理,建議引進外部資源給予協助。

7142次貨物列車還在鐵軌上,並未翻覆,但確實有部分車輪已脫離軌道。 (記者何宗翰攝)

7142次貨物列車還在鐵軌上,並未翻覆,但確實有部分車輪已脫離軌道。 (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