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歲創國中課業討論社群 兩年社員近30萬

竹北高中學生李宛軒,國二時利用臉書創立「國中課業討論群」社團,和學妹兩人共同管理,迄今2年多社員近30萬人。(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高中學生李宛軒,國二時利用臉書創立「國中課業討論群」社團,和學妹兩人共同管理,迄今2年多社員近30萬人。(記者廖雪茹攝)

2021/04/30 05:30

提供互相學習、討論和分享平台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國立竹北高中一年級學生李宛軒,十三歲國二時利用臉書創立「國中課業討論群」社團,邀學妹鍾和靜共同管理。兩年多來社員達近卅萬人,大家在平台上互相學習、討論和分享,李宛軒希望未來可以協助偏鄉學生。

繁重課業之餘,還要管理社團怎麼忙得過來?李宛軒說:「我在這裡培養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還有更多想做的事。」

李宛軒 盼未來能協助偏鄉學生

李宛軒說,國二時得知可從臉書創立社團,瀏覽國中相關社團,幾乎各科都有專門討論社團,唯獨沒有全科的社團,加上她發現許多網友希望有人能一起討論功課,二○一八年十一月就以「國中課業討論群」為名創團,讓大家可以提問、解答、分享讀書心得與升學資訊。

社員累積數千人時,李宛軒邀國中學妹鍾和靜協助管理,目前人數已成長到廿九.七萬。

有別於學校或補習班,李宛軒認為網路是個開放空間,各種想法都有;此外,平常除了同學和朋友,不會遇到那麼多人可以一起討論。

當社員提問某個數學題目,答案可能琳琅滿目,但李宛軒觀察說,最後還是會有一個風向—傾向特定的答案;此時有可能引發爭辯,卻可以聽到不同的思考邏輯。

考量一般考試多會有標準答案,遇到罕見爭議問題,她會請教老師後以管理人身分留言,有時本身是老師的社員也會出面講解。

管理社團不免遇到社員吵架、留言不雅甚至人身攻擊。李宛軒說,身為管理員她不可能不管,但又無人可請教,只得靠自己解決;也因此她慢慢的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學習到更多。

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自己學更多

李宛軒對教育和傳播媒體頗有興趣,未來希望朝兩者結合的方向發展。比如偏鄉學生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受限於家庭環境,選擇權變少,也限縮對於未來想像。她希望有能力提供協助,如透過拍攝影片等方式,讓偏鄉學生的心聲被聽見,喚起重視,改善偏鄉的教育資源。

竹北高中校長陳瑞榮肯定宛軒雖僅高一,卻很有定見和想法,善用社群媒體來幫助人,稱許為新共好世代的楷模!

竹北高中學生李宛軒,國二時利用臉書創立「國中課業討論群」社團,迄今2年多社員近30萬人。(記者廖雪茹翻攝)

竹北高中學生李宛軒,國二時利用臉書創立「國中課業討論群」社團,迄今2年多社員近30萬人。(記者廖雪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