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箭阿伯」掌太空中心 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

「火箭阿伯」交大教授吳宗信將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目標建構台灣優質太空科技技術,發展太空經濟產業環境。(吳宗信提供)

「火箭阿伯」交大教授吳宗信將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目標建構台灣優質太空科技技術,發展太空經濟產業環境。(吳宗信提供)

2021/01/27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肩負台灣拚上太空重任,現任中心主任林俊良任期至本月底結束,國研院證實,今年8月將由人稱「火箭阿伯」的交大教授、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吳宗信接任。吳宗信目標建構台灣優質太空科技技術及發展太空經濟產業環境,打造太空產業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吳宗信:發展太空經濟產業環境

今年57歲的吳宗信在太空領域耕耘多年,2010年帶領團隊於屏東旭海試射台灣學術界第一顆混合式燃料大型探空火箭,2012年於交大成立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其所發起的全台第一支類衛星載具火箭「HTTP-3A」集資計畫,更獲得7361人支持。吳宗信對太空的熱情與付出,也成為五月天《頑固》一曲MV主角的原型參考人物。

國研院院長吳光鐘指出,吳宗信在火箭發射學術及實務經驗豐富,科技部所提「太空發展法」草案中涉及設立科研火箭國家發射場域的部分,未來營運管理會是重要任務。

吳宗信表示,政府確實在往發展太空的方向走,「時候到了」,因此出來進一步貢獻所學。因尚有科技部火箭計畫及群眾募資的目標在進行,所以8月才會正式上任。

在學界、業界都有豐富經驗的吳宗信認為,以台灣目前的產業,發展太空有非常好的基礎,只是各種相關產業本身尚不清楚應用在太空的規格,所以需要一個系統發展者的角色來做連結,他的目標是建構台灣優質太空科技技術,發展太空經濟產業環境。

吳宗信說,太空相關產業範圍相當廣泛,如電子、電機、通信、化工、材料、電腦科學等各種工學院領域都在內,整體發展起來,太空產業將能成為繼半導體產業後,另一座「護國神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