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萬蟲蟲「用餐」 古坑校園鳳凰木變光頭

鳳凰木夜蛾幼蟲把古坑華南國小校門口的鳳凰木綠葉啃光光。(華南國小提供)

鳳凰木夜蛾幼蟲把古坑華南國小校門口的鳳凰木綠葉啃光光。(華南國小提供)

2020/11/15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古坑華南國小校門口的2棵樹齡超過50年的鳳凰木,日前遭上萬隻的「鳳凰木夜蛾」的幼蟲侵襲,枝幹綠葉10多天內就被啃得光禿禿,如今猶如枯木一般;針對此現象,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何坤益表示,蟲周期結束後危機就能解除,相信明年老樹還是會再長出嫩芽、恢復翠綠。

華南國小2棵50年老樹

華南國小校門口2棵鳳凰木是學校的地標,樹型挺拔高大,每年5、6月花期枝頭開出火紅花朵,在藍天下美得令人讚嘆,常有遊客下車賞花拍照,最近有民眾發現老樹整棵看不到一片綠葉,以為已經枯死,校方澄清是10月底發生蟲蟲危機把綠葉啃光。

10多天內綠葉被啃光

華南國小主任楊惠寧指出,上月底校門斜坡路上出現大量鳳凰木夜蛾幼蟲,發現是從樹上掉下來,抬頭仔細看,驚覺2棵鳳凰木樹幹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蟲在蠕動,至少有上萬隻,10多天就把綠葉啃光光。

學者:明年會恢復翠綠

楊惠寧說,雖然鳳凰木夜蛾幼蟲不會傷人,但看到那麼多的蟲蟲還是很嚇人,而且行經樹下稍不注意就會有蟲或蟲便便從天而降,那幾天學校專車不停在樹下,讓學童不用經過樹下去搭車。

楊惠寧說,今年花期大爆「花」,沒想到蟲蟲也大爆發,學校老師特別把蟲蟲危機設計成課程,帶孩子近距離觀察,把恐懼變成有趣。

何坤益指出,夜蛾是鳳凰木常見的蟲害,幼蟲會把綠葉吃光、影響外觀,這種大量突發,等蟲周期結束即消除,明年老樹還是會長新綠葉。

鳳凰木今年盛開美景。(華南國小提供)

鳳凰木今年盛開美景。(華南國小提供)

逾50年的鳳凰木綠葉被蟲啃光光。(記者黃淑莉攝)

逾50年的鳳凰木綠葉被蟲啃光光。(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