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最終調查報/原因多…最扯主風泵6年未保養

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本月21日屆滿2週年,最終調查報告今將完整在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官網公布。(資料照)

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本月21日屆滿2週年,最終調查報告今將完整在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官網公布。(資料照)

2020/10/19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本月21日屆滿2週年,最終調查報告今將完整在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官網公布,調查指出事故是由一連串客觀因素造成,包括主風泵長達6年未保養。一家8口罹難的董家大女兒董小羚表示,運安會調查報告呈現結果算客觀,可以接受,但談不上完整,因涉及很多單位須提供事證,但運安會不見得可以取得資料。

結果算客觀 家屬可接受

運安會昨先向家屬說明報告內容,但排除媒體採訪,更要求家屬簽保密協定,不得對外透露內容,否則將負法律責任,一度引發家屬跳腳,更指行政院施壓運安會不要召開記者會。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若媒體有需求,可以開記者會,但不一定在報告 公布當天。

運安會︰有需求 可開記者會

董小羚昨代表家屬表達意見指出,運安會最終調查報告竟列出給台鐵、交通部及鐵道局等相關單位多達20多項改善建議;楊宏智回應,事故是很多因素串起來而造成不幸,非單一原因造成。

她表示,運安會在會中也提及,日商提供給台鐵的保養手冊有提到主風泵須定期清理,但台鐵6年都未做清理、保養,導致主風泵塞滿羽毛、雜草,無法散熱、動力上不來,成為翻車原因之一。

普悠瑪事故造成18死、287人傷,對於罹難者家屬的賠償金額,經多次協調,台鐵局提出每位罹難者保險金250萬元,全賠償給家屬、等於每位罹難者賠償金額達1570萬元,創下國內交通事故賠償金新高。

但董小羚說,仍有7位家屬未達成和解,主要是對真相釐清不滿意,且台鐵提供傷者的賠償金採按月給付,家屬覺得不合理。

另,台鐵就普悠瑪旅客傷亡賠償責任、列車毀損、相關設備損害與營業損失等各項損害向日本住友公司求償6.1億元。台鐵表示,雙方對賠償金額沒有交集,9月10日第2次開庭,庭上要求台鐵就營業損失提出更詳細資料,另第三公證再找3家,暫訂12月10日第3次開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