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離期滿再採檢? 陳時中:考慮高風險區

陳時中強調,隔離檢疫比檢驗更重要,檢驗的正確性跟時機點也很重要。(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強調,隔離檢疫比檢驗更重要,檢驗的正確性跟時機點也很重要。(指揮中心提供)

2020/08/02 05:30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林菁樺/綜合報導〕昨新增比利時籍風電工程師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否為本土病例仍待釐清。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日前曾多次呼籲邊境應全面普篩,也有呼聲認為居家檢疫、隔離者滿14天後,可再度採檢做雙重確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有考慮是否就特別高風險地區做雙重確認。國內的檢驗量能沒有問題。

雙重確認 檢驗量能沒問題

對是否擴大或全面普篩?陳時中表示,現行是只要醫師研判有症狀就會馬上採檢,只要有一點可能性,就會立刻送採;隔離期滿後是否要再做採檢?他持保留態度。

陳時中說,就目前資料顯示,如果民眾在隔離的14天內都沒有症狀,隔離期滿後,體內的病毒量採檢會呈現時陰時陽的結果,以之前瓜地馬拉境外移入病例為例,該例是入境前3天為陰性,入境5天後採檢轉陽性,因此檢驗的時間很重要。

隔離檢疫比檢驗更重要

陳時中強調,隔離檢疫比檢驗更重要,檢驗的正確性跟時機點也很重要。評估後仍決定維持現狀,也就是讓民眾自主健康管理7天,再讓醫師判斷有需要就採檢。不過針對某些高風險地區,有在考慮是否要做雙重確認。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支持高風險地區做2次以上的篩檢,不過若有做兩次雙重確認,政府即可考量減少隔離日期,可從14天降為7天。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入境者都必須居家檢疫14天,平常有症狀者潛伏期最多7天,等到14天隔離期滿,病毒量已很少、培養不出來,就算帶有病毒到社區,也不再傳染給其他人,對於本土社區威脅滿小的,造成社區群聚感染的風險很低。

離岸風電放寬防疫 將暫緩

今年起,因為國內離岸風場將大量商轉,經濟部能源局兩度修訂「離岸風電防疫措施計畫書」依風險程度控管,讓外籍工程師能順利輪休;但出現外籍工程師確診個案後,離岸風電相關防疫措施放寬時程將會暫緩,等疫情、疫調都明朗才有討論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