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YouBike今年預計增至500場站 熱門站點常「1車難求」

桃園市YouBike熱門站點,尖峰時段經常一車難求,民眾只能望位興嘆,圖為桃園站前商圈東溪綠園站。(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市YouBike熱門站點,尖峰時段經常一車難求,民眾只能望位興嘆,圖為桃園站前商圈東溪綠園站。(記者鄭淑婷攝)

2024/02/26 16:1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YouBike去年使用人次1300萬人次,預計今年達到500處場站,不過,熱門站點每到尖峰時段,缺車、缺位問題未解,加上前60分鐘免費等政策催化,經常一車難求、一位難求;桃市府交通局表示,桃園市YouBike需求量大,熱門站點卻有難以增柱的先天不足條件,現階段仍以加強調度來因應,熱門場站採「人車駐點」方式,隨時補充車輛或空出車位。

桃園市現有417處Youbike場站,正在進行1.0至2.0系統轉換,去年4月前60分鐘免費政策上路、7月基北北桃都會通1200月票啟用,均推升YouBike使用人次,交通局表示,以中壢區公七公園站為例,騎乘Youbike到高鐵桃園站約30分鐘,前60分鐘免費政策上路後,通勤族更願意以Youbike替代機車,估計機車替代率達30%。

桃園市熱門站點從去年開始就出現缺車、缺位,隨著使用人次增加,似乎有更加嚴重趨勢,有民眾反映,早上上班上課尖峰時段,從住家附近站點騎到火車站,經常遇到無位可還車窘境,晚上下班下課變成無車可借,經常下班下課時段,在桃園火車站碰到一車難求,走至附近東溪綠園站也完全沒車,等了一陣子,好不容易才有1輛車歸還;另有民眾反映,桃市府周邊站點也有類似狀況,上午車輛滿位、下午1車難求,而人口密集的住宅區站點,同樣常出現缺車情形。

交通局表示,桃園市YouBike需求量非常大,尤其全台前3名熱門場站,就有2處位在桃園市,全台租借率最高的是北市捷運公館站、日均1535次,第2即是中壢火車站、日均1319次,第3為桃園車站、日均1123次,高鐵桃園站也在10名之內,卻都有著腹地不足、增柱困難的問題,持續與台鐵、鐵道局協商中。

交通局表示,現階段仍以加強調度來因應,目前YouBike調度人員約有120到130人,人數不足下,除了採重點式場站管理,將監測桃市前50大有缺車、缺位的站點,採取人車駐點防護,除可隨時補充車輛,也可避免運補車尖峰段塞在路上、難以即時運補的情形。

交通局表示,舊有場站預計今年10月以前,全數完成1.0汰換2.0,並會新增100個全新的2.0場站,例如2月19日啟用的八德轉運站,已同步增設全新的YouBike2.0場站。

桃園市YouBike熱門站點,尖峰時段經常一車難求,民眾只能望位興嘆,圖為桃園火車站YouBike場站。(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市YouBike熱門站點,尖峰時段經常一車難求,民眾只能望位興嘆,圖為桃園火車站YouBike場站。(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