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P4竟研究冠狀病毒 法學者訝異

當年協助中國建造武漢P4實驗室的法國里昂P4實驗室主任哈鄔爾(Hervé Raoul)。(取自BFMTV網站)

當年協助中國建造武漢P4實驗室的法國里昂P4實驗室主任哈鄔爾(Hervé Raoul)。(取自BFMTV網站)

2020/04/22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各國懷疑新冠病毒的來源與結構,多名專家質疑可能是人工合成,且極可能是中國科學院生物安全第四等級(P4)實驗室「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不過中國政府迄今不同意讓國際科學家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調查。當年協助建造武漢P4實驗室的法國里昂P4實驗室主任哈鄔爾(Hervé Raoul)指出,P4通常不研究冠狀病毒,他對中國P4實驗室研究冠狀病毒感到訝異。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柴伊布(Fadela Chaib)二十一日重申,既有證據一致顯示,武漢肺炎病毒是去年底在中國從動物身上傳開,並非經由實驗室操作或製造。

柴伊布避談病毒是否可能因人為疏失從實驗室外洩,僅表示目前仍不清楚病毒如何從動物身上跨物種傳染給人類,但「肯定」有動物中間宿主;病毒可能源自蝙蝠,如何從蝙蝠傳給人類,仍有待觀察。

武漢P4曾發表合成類SARS病毒論文

武漢病毒研究所先前曾被爆出,研究所副主任石正麗曾發表過關於合成類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的論文。

法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蒙塔尼耶(Pr Luc Montagnier)指出,病毒是被人為操縱製造而成,但P4實驗室黨委書記兼副所長袁志明卻強調,「不相信人類現在有智慧合成這樣一個病毒」。

哈鄔爾在二○一五年武漢P4實驗室竣工時,曾參加剪綵儀式,他二十日在法國BFM電視台播出的訪問中指出,P4實驗室一般是研究伊波拉病毒、拉薩病毒(Lassa virus)或馬堡病毒(Marburg)等活躍病毒,從未研究過冠狀病毒。以法國的研究計畫來看,所有關於冠狀病毒的研究,都是在P3實驗室進行。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員曾在二○一八年向美國政府示警,指稱武漢P4實驗室安全性不足,還以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進行危險研究。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正在試著研判武漢肺炎病毒是否來自武漢;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強調,北京當局必須對所知據實以報。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日前報導,病毒源於武漢的實驗室,但當初並非做為生化武器,而是中國企圖展現找出病毒並與之對抗的能力與美國相當,甚至更勝一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