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靈漁夫」APP 手機拍照馬上讀

顏榮宏研發的「通靈漁夫」已上架。(資料照)

顏榮宏研發的「通靈漁夫」已上架。(資料照)

2020/03/06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江農業生技負責人顏榮宏多年來積極投入研發科技,以協助傳統農漁產業轉型,歷經兩階段研究開發與測試的手機APP「通靈漁夫」終於上架,目前免費開放下載。

以老漁民慣用語言 貼近實作用語

這套將老漁民累積數十年經驗轉化成手機APP,是以老漁民慣用語言做設計,撇除過往以感測器蒐集數據,還得仰賴專業人員分析的複雜過程,通靈漁夫透過手機照相功能就能分析水色、水尾,計算魚/蝦苗數;面對極端氣候變遷,還能做到區域範圍精準預測氣候,讓漁民提前做準備減少損失,簡易操作介面,就算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顏榮宏表示,過去養殖倚賴老漁民的經驗值判斷水色、水尾,以維持魚塭最佳狀態,但經驗值可能失準,若新手還得熬三、五年才能抓到訣竅,不僅管理效率差,更降低年輕人投入養殖的意願,無法有效傳承,成為產業最大困境。

他說,「通靈漁夫」人人都可上手,透過手機照相功能搭配雲端大數據分析,無須再經人員解析數據,立刻就能依所上傳的影像給予建議,就算是新手養殖也能輕鬆又有效的管理。

顏榮宏研發8年 免費開放下載

歷經八年、耗近千萬研發「通靈漁夫」,過程中顏榮宏走訪許多學校教學推廣,讓學生運用手機導入科技養殖概念,也開放實習名額,讓學生到第一線感受養殖的辛苦與樂趣。今年有台南海事高二生利用延遲開學的兩週時間到魚塭實習、操作通靈漁夫,「這些學生未來都是台灣養殖的新星,以他們最熟悉的手機做導入,提高對養殖興趣。」

學子魚塭實習操作 提高養殖興趣

顏榮宏強調,未來兩、三年「通靈漁夫」可望再升級,針對精準投料、魚蝦疫病防治與診斷等功能持續建構,也期許通靈漁夫運用不僅限於台灣,更要擴展到國際養殖業。

學生到魚塭實習、操作「通靈漁夫」,提高對養殖興趣。(記者王姝琇攝)

學生到魚塭實習、操作「通靈漁夫」,提高對養殖興趣。(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