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調查 最希望國家改善教育環境

兒福聯盟辦理兒少高峰會,邀請多位立法委員、政府官員及兒少代表與會。(記者黃欣柏攝)

兒福聯盟辦理兒少高峰會,邀請多位立法委員、政府官員及兒少代表與會。(記者黃欣柏攝)

2019/10/27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昨於立法院舉辦二○一九年兒少高峰會,除邀請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蔣萬安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陪同兒少代表進行模擬質詢,也公布逾千名兒少受訪時對二○二○年總統的期待,有超過三成受訪兒少表示,希望政府能夠改善教育及學習環境。

兒福聯盟昨公布「二○一九年台灣兒少表意行為及經驗調查報告」,報告中顯示,在一○四一位寫下對未來總統期許的兒少中,有卅三.七%希望改善現行教育制度和學校環境,包括減輕功課或考試壓力、改變教學方法、增建圖書館、運動場或冷氣等;其次是有廿九.八%希望有更多休閒時間,包括調整上下課時間或增加假期等。

此外,有十七.六%兒少希望改善偏鄉醫療、弱勢學生就學及家庭經濟等社會問題,也有十七.二%兒少希望改善兒少表意權、安全保障等其他兒少福利。

根據兒福聯盟從全台四十三所學校回收的樣本,雖有超過八成兒少認為社會議題與自己有關,但僅廿三.二%會對社會議題積極表達意見,會積極對學校事務表達意見的兒少也僅四十三.四%,且七、八年級學生積極表達的比例反較五、六年級減少十一.二%,顯示兒少可能因表達意見時曾受到阻礙或困難,才導致越來越難啟齒。

兒福聯盟強調,台灣諺語「囝仔人有耳無嘴」,道破在很多成年人眼中,孩子並沒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但近來兒少挺身而出爭取權益的例子越來越多,包括關注女性教育權、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巴基斯坦女孩馬拉拉,以及台灣學生爭取服儀解禁、終結放榜新聞等社會行動,可見由兒少做為主體爭取自身權利的運動已是世界潮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