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轉教育一窩蜂 學者:應重啟國家級人才培育

2019/09/3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針對「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展開焦點座談,直批老問題包括社會階級再製、教育品質平庸等。與會學者並將流浪教師、流浪博士等列為供需失衡,呼籲國家再啟跨部會人才培育規劃,才能透過現實改革,逐漸扭轉升學主義趨勢。

教育三大問題不正視 動搖國本

黃昆輝與團隊研究分析,列出教育三大問題有:社會階級再製、教育品質平庸、人才培育失衡等,若政府再不正視,將使國家整體競爭力下滑,動搖國本。他們直言台灣教育多「一窩蜂」,缺乏整體規劃,如開放師培致流浪教師,廣設博士班導致流浪博士等,行政部門應跨部會重啟國家層級的人才培育,才可透過就業現況,逐漸改變家長升學主義心態。

供需失衡 衍生流浪教師、流浪博士

資深文字工作者盧世祥認為,教育應激發學生潛力,升學主義是偏差發展,直指「供需失衡」導致如流浪博士、流浪教師等問題,廣設大學亦讓文憑如貨幣通膨般貶值,應確實面對問題,進行危機對策。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則點出,台灣教育淪民粹主義,對「廣設大學」拍手叫好,學校盡設好念科系,難念科系萎縮;如技職端就把建築、電機、機械都收起來,中客來台就成立餐飲觀光系。現則多時尚造型、表演藝術,教學生當「網紅」。今日最大問題在教育未與產業發展整合,更看不出教育部、國發會、經濟部等有緊密結合研究。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從家長角度,直言公益就是「得其所應得」,教育應讓孩子努力有回報,八年前曾發問卷調查家長,發現有七成三的人希望孩子找到興趣性向,僅四成九希望孩子進理想大學。雖升學主義是必要之惡,但教育對人才則應宏觀控管,放寬無限制反而出現人才流浪問題,政府應做好教育品質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