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蔬菜產量減半 最快兩週才恢復

菜園土地潮溼,無法翻耕播種。(記者詹士弘攝)

菜園土地潮溼,無法翻耕播種。(記者詹士弘攝)

2019/08/27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近兩週來大量降雨,加上放晴時持續高溫,重創雲林蔬菜產區,葉菜類產量少一半。二崙農會秘書吳曜宇表示,預期台北果菜市場的葉菜類平均批發價上看每公斤四十元,可能會維持二週以上,讓菜籃族吃不消。

國中小將開學 菜價短期難回跌

吳曜宇說,二崙農會正常每天可出貨六十噸蔬菜,現在已掉到卅噸以下,且連日大雨,已收成的菜園因土地潮溼無法翻耕播種,導致蔬菜生產有大約兩週的「空巢期」,蔬菜供應量會繼續探底,而國中小學即將開學,團膳對蔬菜的需求量大,供不應求下,菜價恐長時間維持在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四十元以上。

由於葉菜類品質良莠不齊,價差也極大,青江菜、油菜批發價上貨每公斤可達六十至七十元,但下貨只有廿多元,蚵白菜上貨六十元以上,下貨可能只有十到廿元,萵苣因非網室種植,幾乎全爛了。

吳曜宇指出,正常每分地可產蔬菜約兩千台斤,在惡劣天氣下,如果管理得好,產量還可維持在七百至八百台斤,管理差的只剩一百到三百台斤,蔬菜供應量大減,預期缺菜現象至少維持二到三週。

吳嚁宇表示,天氣高溫依舊,加上蔬菜含水量高,呼籲菜農出貨前,最好先經過「預冷」,以避免蔬菜在運送過程變質,確保品質。

他也呼籲政府,釋出冷凍蔬菜應適量,以免影響菜價,讓菜農受到二次傷害,甚至可能造成菜價崩盤。

西螺果菜市場蔬菜最近一個交易日、廿四日平均批發價達每公斤四十二元,青江菜、芥菜、油菜平均每公斤批發價都超過六十元,莧菜超過八十元。果菜市場表示,各類蔬菜貨源仍短缺不足,整體蔬菜交易行情漲多跌少。

無法收成的蔬菜爛在菜園中。(記者詹士弘攝)

無法收成的蔬菜爛在菜園中。(記者詹士弘攝)

大雨後放晴又持續高溫,重創雲林蔬菜產區,葉菜類產量少一半。(記者詹士弘攝)

大雨後放晴又持續高溫,重創雲林蔬菜產區,葉菜類產量少一半。(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