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打擊肥胖基因 慢跑最有效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昨發表最新研究發現,特定運動可弱化肥胖基因效果,以慢跑對抗胖最有利。(資料照)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昨發表最新研究發現,特定運動可弱化肥胖基因效果,以慢跑對抗胖最有利。(資料照)

2019/08/09 05:30

健走、瑜伽、土風舞也可抗胖 騎單車、游泳效果較不顯著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過去文獻顯示,肥胖遺傳率可達四十%至七十%,基因也是致胖重要原因,但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昨發表最新研究發現,特定運動可弱化肥胖基因效果,以慢跑對抗胖最有利,爬山、健走、散步、瑜伽、土風舞與國標舞也有效,騎單車、游泳等則不顯著。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郭柏秀說明,吃一樣的東西,有些人就是容易胖,可能與肥胖體質有關,現已發現超過兩百個肥胖基因。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林菀俞表示,研究團隊利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中一萬八千多名三十至七十歲成年人全基因體定型資料,搭配研究人員訪談問卷,為每位民眾計算出一個基因風險分數,再分析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肪、腰圍、臀圍、腰臀比等五大肥胖指標與十八種運動影響。

結果發現,每增加一個標準差的基因風險分數,無運動習慣者的BMI平均會增加三.一三、體脂肪增加五.○九%、腰圍增加七.九六公分、臀圍增加五.八四公分,反觀有運動者增幅較少,尤其慢跑效果顯著,代表可修正肥胖基因表現。

慢跑全身性鍛鍊 且具連續性

慢跑因是全身性鍛鍊,過程會用到手臂、肩膀、腹部、腿部與足部參與動作,且具連續性,有效對抗肥胖基因。研究也發現,爬山、健走、散步、瑜伽、土風舞與國標舞,在數據上均有弱化肥胖基因效果,但騎單車、伸展操、游泳、太極拳、跳舞機、氣功等則較不顯著,重訓、羽毛球、桌球、籃球、網球等分析人數較少待確認。相關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科學公共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上。

生活型態也是關鍵 應每週運動5次

根據二○一三至二○一六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成人過重或肥胖盛行率高達四十五.四%。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除了基因外,也與生活型態相關,該研究若可納入飲食、疾病、藥物等其他影響因子,可能會更清楚。

黃國晉建議,每週運動五次、每次三十分鐘,達到有點喘但與別人講話還算清楚的程度即可,部分肥胖者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可先與醫師討論適合的運動處方,或許可先做低衝擊性運動較好,例如健走、散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