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管可增菸捐 助長照開源

加熱菸若能開徵菸捐將有助長照財源。(記者張嘉明攝)

加熱菸若能開徵菸捐將有助長照財源。(記者張嘉明攝)

2018/10/02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佳蓉/台北報導〕加熱菸與傳統紙菸均使用菸草,納管與否涉及收不收得到菸捐、菸稅,尤其我國菸捐、菸稅收入用途包含罕見疾病醫療費用、癌症防治、經濟困難者健保費、提升醫療品質、社福與長照發展、私劣菸品查緝及防制菸品稅捐逃漏等,若可因此增加收入,影響層面廣泛。

我國二○○二年開始徵收菸捐,二○○九年調高至每包廿元至今,統計二○一○至二○一六年間,每年菸捐收入平均三四二億元。去年六月,每包菸菸稅自十一.八元調漲至三十一.八元,帶動菸價上漲,民眾減少買菸,全年菸捐收入下滑至三二二億元。今年前八月菸捐一八八億元,又較去年同期大減廿九.四%。財政部預估今年菸捐收入約二三○多億元。

根據衛福部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最新會計會報資料顯示,今年截至八月,菸捐挹注收入約五億元,較原先預估數略減○.四三%。但在以菸稅為大宗的徵收及依法分配收入上,今年累計約二二○億元,較原先預估數成長五.六二%。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解釋,去年菸稅調高,考量菸品銷售量可能減少,在預估今年菸捐收入時就已納入評估,因此菸捐挹注長照服務發展基金的收入預估數與實際數差異不大。

長照司專委︰收入低於預期 仍在合理範圍

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委周道君說明,菸捐收入少於原先預估數,但仍在合理範圍內,評估中長期發展,菸捐或菸稅收入可能不會有明顯減少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