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家大人都殘疾 小兄妹照護無怨懟

小婷與媽媽昨出席家扶活動,對於照護半身癱瘓的媽媽,她不僅毫無怨懟,還立志要當醫師,幫助更多的病患。(記者楊綿傑攝)

小婷與媽媽昨出席家扶活動,對於照護半身癱瘓的媽媽,她不僅毫無怨懟,還立志要當醫師,幫助更多的病患。(記者楊綿傑攝)

2018/07/27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小學六年級正是享受童年的時間,十一歲的小婷卻得面對家中所有長輩都具有殘疾的困境,不僅只能靠身障津貼維持生活,還要負擔起照護家人的龐大責任,但她並未因生活辛苦就放棄學習。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弱勢兒少因較缺乏資源,課業成績容易落後一般兒少,以去年國中會考為例,近五成弱勢兒少的英數成績只拿到C,超過一成二兒少竟還拿到5C,在未建立良好學習基礎之下容易落後他人;家扶基金會推出「無窮世代計畫」,邀請藝人蔡依林擔任代言人,希望號召民眾一同支持,透過獎助學金、學習提升輔導等資源,協助弱勢兒少。

小婷與哥哥、媽媽、叔叔、祖父同住,但祖父雙眼全盲、叔叔中度智障、媽媽十年前因車禍導致頸椎受傷,頸部以下癱瘓,僅能坐在輪椅上,家中照顧責任全由小婷及國一的哥哥扛起。雖然平日有居服員協助,不過課後及假日的時間,不管換尿布、盥洗、三餐料理、洗衣及打掃等,兄妹倆都毫無怨懟。

小六妹妹立志從醫助人

儘管照顧負擔如此之大,小婷的課業仍維持得不錯,都保持優等,而且她還有個志願,未來長大要擔任醫師。小婷的媽媽說,小婷常會陪她去進行復健,了解很多復健的方法,因此問小婷未來是否想成為復健師?沒想到小婷堅定地回應她「想直接當醫師」,這緣起於她看到醫師細心且專業,以後也想這樣幫助病患。

目前小婷的英文跟作文相對較弱,以家庭經濟狀況來說,難再負擔補習或加強,家扶透過「無窮世代計畫」,提供適當協助。

小婷細心照護半身探患的媽媽,豪無怨懟。(家扶基金會提供)

小婷細心照護半身探患的媽媽,豪無怨懟。(家扶基金會提供)

小婷還會替媽媽剪指甲。(家扶基金會提供)

小婷還會替媽媽剪指甲。(家扶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