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鐵17輛機車頭 全未完成四級檢修

阿里山森鐵因人力不足,沒有1輛機車頭完成「四級檢修」大保養。圖為森鐵嘉義車庫。(記者曾迺強攝)

阿里山森鐵因人力不足,沒有1輛機車頭完成「四級檢修」大保養。圖為森鐵嘉義車庫。(記者曾迺強攝)

2018/05/01 06:00

〔記者曾迺強、王善嬿/嘉義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列車今年4度脫軌,台鐵局森鐵管理處宣布自3月12日起,本線停駛3個月檢修。有森鐵員工向本報爆料,林務局嘉義林管處2007年採購7輛森鐵機車頭後,未再編預算買新車。且囿於人力不足,原定每6年應對機車頭做「四級檢修」大保養,本線10輛及支線7輛機車頭「沒有一台做完」,嚴重威脅行車安全。

須全車拆解 但僅能目視檢測

森鐵本線的28噸機車頭自1982年使用,支線機車頭分別在2006、2007年投入營運。森鐵員工透露,機車頭檢修分級中,一級為行車前目視檢測車況;每行駛3個月做二級,更換油類、皮帶、濾心;每3年做的三級,要更換二級未更換的耗材;四級則幾乎全車拆解,更換管閥等零件。但嘉義車庫的北門修理工廠僅15人,平常養護人力吃緊,不可能一一拆解維修,「只以目視或依經驗判斷更換後,再實車測試,若沒問題就過關了」。

森鐵處︰由其他基地支援保養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監事許乃懿憂心忡忡地說,森鐵是我國唯一高山鐵路系統,下坡必須把煞車系統拉住,速度才不至於太快。煞車油壓閥類若缺乏保養,一旦故障,恐將脫軌、甚至撞山壁,後果不堪設想。

森鐵處長林治平回應,正透過台鐵的花蓮機廠、楊梅富岡車輛基地及委外方式,分別對機車頭做四級檢修,連同車廂檢測若沒問題,才會復駛及移轉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森鐵移交回林管處後,會對機車頭與車廂設施適時汰換,若機車頭老舊且不易維護,將編預算買新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