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改為契僱 森鐵員工爆離職潮

阿里山森林鐵路近期爆出基層人員不滿聘用制度將由從業人員改為每年一聘的「契僱人員」,導致人心浮動,圖為道班工搭台車檢視軌道設施,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曾迺強攝)

阿里山森林鐵路近期爆出基層人員不滿聘用制度將由從業人員改為每年一聘的「契僱人員」,導致人心浮動,圖為道班工搭台車檢視軌道設施,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曾迺強攝)

2018/05/01 06:00

〔記者曾迺強、王善嬿/嘉義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將於7月1日由台鐵局移回林務局,有基層人員爆料,聘用制度將由「從業人員」改為每年一聘的「契僱人員」,導致人心浮動,234名森鐵員工已有10多人離職,據悉還有30人求去。且因人力不足,司機員休息時間未達勞動基準法規定的11小時,根本是「血汗勞工」,森鐵的保養、維護與行車安全浮現危機。

森鐵早年由林務局管理,台鐵於2014年接手營運,但該鐵路的經營成本與營運收入有巨大差距,考量到高山鐵路維運迥異於平地鐵路,經委託專業評估,台鐵建議回歸林務局經營,行政院已於去年6月核定。

司機休息不足 安全現隱憂

一名在嘉義車庫服務的員工表示,林務局今年元月針對員工留任台鐵局或到林務局的調查,「寫完調查表後就沒下文」,以致人心浮動,私下得知有30名同仁將以另有生涯規劃為由,於今年6月底前提出辭呈。他說,基層人員因單位前景堪憂,人心惶惶,造成保養、維護屢出狀況,森鐵列車自元月18日後,短短39天脫軌4次,倘若再爆發離職潮,師徒傳承制的鐵路技術人員將有斷層。

不具名員工反映,遊樂區內祝山、沼平及神木共3支線,一天需9人執勤、備勤,因人力不足,司機員僅能休息10小時。

員工要求台鐵出面安置

森鐵勞工代表王裕凱認為,無論是台鐵自林務局接管的森鐵人力,還是台鐵接管後新招考的人力,現在都是台鐵僱用的不定期契約從業人員,應由台鐵負責安置員工,不能當「衛生紙」擦完就丟。人員不穩定,「交通運輸如何穩定」?

台鐵局阿里山森鐵管理處處長林治平坦言,運務、工務及機務人員每年缺額20、30人,尤其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祝山支線,員工凌晨就要上班,調配吃緊,已告知林務局要辦招考,目前人力由山下的司機員支援,差勤都符合勞基法。他強調,森鐵跟台鐵人員都只在任用時簽一次約,考績不符標準才會辭退,未來將把員工考績、待遇列清單送林務局,為員工爭取更好的待遇。

林務局︰契僱員非派遣工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組織章程尚待行政院核定,員工續留台鐵局或移回林務局尚未定案,一定尊重員工意見,未來簽訂「契僱人員」非一年一聘,也不是派遣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