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業盼題目實務化 吸引新住民報考

台灣優質觀光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台灣觀光法規改革太慢,無法考用合一,許多線上優秀的導遊甚至都沒有執照。(本報資料照)

台灣優質觀光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台灣觀光法規改革太慢,無法考用合一,許多線上優秀的導遊甚至都沒有執照。(本報資料照)

2017/09/19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導遊考試依發展觀光條例自九十三年納入國家考試,提高導遊入行門檻,但經過十三年來台遊客數不停攀升,導遊數量來不及趕上遊客需求。業界認為,考試充斥太多無意義的考科,如外語導遊帶團根本不會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繁雜的中文考題,更成為新住民報考稀少語導遊的障礙。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包含公會及相關業者都認為,導遊筆試與口試比例應做適度調整,降低筆試占比,甚至取消導遊考試,讓旅行社經理人來甄選、訓練導遊。

台灣優質觀光協會理事長李奇嶽也表示,台灣觀光法規改革太慢,無法考用合一,許多線上優秀的導遊甚至都沒有執照,只能偷偷帶團;旅行社要接待大量旅客,又找不到有執照的導遊,只好聘用無照導遊,這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柯牧洲表示,檢視現行外語導遊考試,最關鍵的就是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導遊實務二」,但外語導遊接待中國以外的外國遊客,與兩岸人民關係根本沒關係,為何要考?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伍永益認為,外語導遊也有機會接待中客,仍須保留該考科,就算要刪除科目,也要修改考試法。伍永益說,國考是一套完整的考試制度,若改由觀光局出題,不一定能達到信效度。

今年考上印尼語導遊執照的新住民廖轉運表示,三年前到國小補校學習中文,因為對導遊工作有興趣,報名導遊考試,去年參加觀光局辦理的考照培訓班。她說,最困難的是「觀光資源概要」科別,夾雜大量台灣歷史與地理知識,只能直接放棄。聽到導遊考試簡化的消息,廖轉運直呼:「太好了!」因為身邊很多姊妹想考,但都考不上,不過她也擔心題目分數加重,答題要更加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