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具走私客」獲熱愛生命獎章 我拒入境/頻繁進出敘利亞幫助難民、學童 遭國際註記不受歡迎人物

拉米‧阿德汗七年內進出敘利亞三十一趟,每趟都帶了八十公斤玩具給敘利亞的孩子。(阿德汗提供)

拉米‧阿德汗七年內進出敘利亞三十一趟,每趟都帶了八十公斤玩具給敘利亞的孩子。(阿德汗提供)

2017/09/18 06:00

〔記者吳柏軒、吳欣恬、彭琬馨、王冠仁/綜合報導〕敘利亞裔芬蘭籍男子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過去七年來持續回祖國幫助難民、興建學校幫助失學孩童,博得「玩具走私客」的美稱,因而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選為今年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卻因頻繁進出敘利亞等有恐怖組織的地區,遭國際註記為「不受歡迎人物」,上週五被我移民署拒發入境簽證予以遣返,阿德汗無法親領獎章。

周大觀基金會將再邀他訪台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昨天揭露此事,指阿德汗為了在戰地散播愛心,曾與政府軍、反抗軍等各方勢力聯繫,也疑遭庫德族等檢舉,在芬蘭就受過調查,最後還其清白,但網路仍有對其言行的攻擊,更疑似遭美國CIA(中央情報局)註記為恐怖份子,研判台灣才因此未放行。但台灣講求人權,且阿德汗早就安排廿一日進總統府跟總統會面,其在國際上更有知名度,是不顧戰爭危險而持續努力幫助難民的人物,如今遭拒,深表遺憾,未來仍擬再度邀請其來台,宣揚其熱愛生命的精神。

移民署則說,阿德汗在國際間被通報為「不受歡迎人物」,台灣的境管系統才會顯示他為「警示對象」。阿德汗在香港要轉機來台前,就已經知悉他未獲得入境簽證,但仍搭機來台;我方境管人員依旅客未經許可企圖入境的國際慣例處理,將他交由航空公司安排返回其啟程地。

移民署:境管系統列警示對象

阿德汗出生於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坡,十七歲隨母親搬到歐洲芬蘭,取得芬蘭國籍,但因父親仍在敘國,每年都回鄉探望。七年前敘國內戰爆發,親見故鄉陷入戰火,難民學童無辜受累,發願協助,並帶著數十公斤玩具發送給孩童,讓其心靈獲得安慰,七年來進出敘國達卅一趟。

周進華說,阿德汗還創辦芬蘭敘利亞社區協會(Suomi Syyria Yhteisö),並在戰火最烈的地方創辦四所難童學校,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名兒童受教育,因此決定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不料,阿德汗上週五(十五日)與妻子從芬蘭搭機,抵達香港預備轉機時,遭我移民署通報並拒絕其登機,基金會聯繫歐盟辦公室、芬蘭駐台辦事處等澄清其身分,阿德汗登機飛抵台灣,但入境時再度被移民署拒絕,並扣留五個小時,最後遣返,僅放行他的俄羅斯籍妻子入境。

拉米‧阿德汗因故無法入境台灣,由太太代表出席,並播放他的致詞錄影。(記者張嘉明攝)

拉米‧阿德汗因故無法入境台灣,由太太代表出席,並播放他的致詞錄影。(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