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籲賴清德履行政見 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教團呼籲準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召開全國教育會議。(資料照)

教團呼籲準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召開全國教育會議。(資料照)

2024/04/09 13:2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410教改將屆滿30年,超過14個來自學校、教師、校長、教育學術等領域的教團今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新,政府能將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競選承諾,並納入520就職後的重要施政目標。

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多個民間教育團體發起「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公民倡議活動,當時3黨候選人包括賴清德的共識均為:當選後支持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

當時為候選人之一的賴清德曾在回應教團的內容時指出,為了教育界的教師、學生及家長,未來除了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的會議或者網路論壇,進一步擴大社會連結,廣納各界建言,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讓國家培育人才的制度能夠更多的理解與社會支持,朝向完善與穩健的方向發展。

曾任台南大學校長、教育部高教及技職兩司司長,現為台灣教育研究院社社長黃政傑指出,過去召開過8次全國教育會議,皆是政府因應國家、社會及國際情勢變遷、轉型提出;現在距離2010年所召開的第八次會議已有14年之久,這段時間社會變遷急劇,教育問題叢生,各界對教育的期許和主張紛陳,有待建立共識,藉以帶動我國各級各類教育體系快速改革應變,進而培育優秀人才,回應社會發展及地球維護的迫切需求。

台灣教育智庫發言人魏佳卉提到,今年恰逢教改30年,又是台灣民主轉型的關鍵時刻,推動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召開刻不容緩。1994年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召開帶動410教改風潮、2010年第八次全國教育會則是因應少子化、網路世代教育政策準備。而今無論高教、技職、國教、幼教、特教或社教,自本土教育而到全球化連結的國際教育,都必須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變化,盤點、制定符合時代需求的教育政策。

魏佳卉表示,全國各教育團體皆期盼賴清德總統上任後,集結國內各個重要教育團體及專業團體的代表,包括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學者專家和教育行政人員,儘快落實「召開全國教育會議」的競選政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