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航空服員集體請假 4航班取消

因21名空服員突然請假,導致遠東航空桃園—哈爾濱、高雄—馬公航線,共4航班班機被迫取消,300多位旅客受影響。(記者朱沛雄攝)

因21名空服員突然請假,導致遠東航空桃園—哈爾濱、高雄—馬公航線,共4航班班機被迫取消,300多位旅客受影響。(記者朱沛雄攝)

2017/05/07 06:00

〔記者鄭瑋奇、朱沛雄、黃旭磊、黃邦平/綜合報導〕不滿資方資遣十七名空服員,加上延發工資、減少飛行加給,遠東航空昨日上午原定出勤的四十六名空服員之中,有廿一人、近半數突然請假,導致遠航臨時取消桃園—哈爾濱、高雄—馬公航線共四航班,另高雄—馬公、台北—馬公共四航班則出現延誤情況,總計八九八名旅客受影響。遠航晚間緊急收回資遣案,改口歡迎十七人週一回公司討論去留。

4班取消4班延誤 898名旅客受影響

遠航桃園—哈爾濱航班取消後,共有二八四名旅客受影響,其中去程一二○人、回程一六四人,均簽轉給其他航空公司。其中,預定搭乘上午六時廿五分飛哈爾濱班機的黑龍江旅行團,清晨三點多就抵達機場,後來轉乘十二點五十分的中國南方航空班機,團員孟先生對行程延誤六個小時,頗有怨言。台北市勞動局指出,勞工可依法請假;消基會表示,若非不可抗力之因素引起班機延誤,遠航應予賠償。

遠東航空企業工會秘書林芸說明,請假員工中約半數是工會會員,但請假是由員工自主發起。遠航中午面對詢問已說不排除回聘資遣員工,晚上更宣布歡迎十七人回公司,確認要不要留下來。

遠航︰不排除回聘17人 北市府將予調查

遠航副總盧紀融表示,當初資遣是依照空服員提出無法調飛行加給,就希望在不必賠償違約金的前提下終止勞動契約的訴求處理。後來了解多名空服員仍希望留在遠航,所以撤回此案。但台北市勞動局認為,這個案子還在勞資爭議調解,期間資方不得片面終止契約,會予調查。

遠航表示,飛行加給的調整前提是工作滿一年且獲晉升者,強調未延發薪資,飛行加給發放方式原本是隔兩個月領取。林芸說,遠航契約白紙黑字寫著工作滿一年後,飛行加給就從一八○元調漲至二七二元。

民航局表示,將持續掌握遠航相關處置情形,希望勞資雙方以旅客權益為最大考量。至於遠航說要讓資遣空服員重新回來上班,民航局說雖然航空業有三個月沒在飛機上工作,回鍋要接受恢復資格訓練,一年以上要重新訓練;但遠航員工才離職幾天,只要公司認為員工能重新工作即可,不會強制再訓練。

勞動部表示,已從旁協助勞資雙方溝通、縮短認知差距,也建議遠航讓這十七名員工復職。至於勞動條件如何調整,雙方宜持續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