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語介入造成代溝 台灣手語爭列國家語言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舉牌爭取將台灣手語列入國家語言。(記者劉婉君攝)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舉牌爭取將台灣手語列入國家語言。(記者劉婉君攝)

2017/03/19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華語介入手語,造成台灣手語結構改變,老一輩聾人與年輕聾人溝通出現代溝,中華民國聾人協會昨在「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第三場公聽會上,舉牌要求將台灣手語列入國家語言,爭取聾人使用語言的權利。還有多位參與者說,台語就是台語,不是閩南語,應將台語教育延伸至國中及高中職。

與會者紛紛要求別讓華語吞掉台語

由文化部主辦、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承辦的第三場「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聽會,昨天上午在成功大學舉行,民眾參與非常踴躍,許多與會者紛紛要求不應讓華語吞掉台語。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牛暄文當場示範「大家好」的正確手語,強調絕非依華語文字表達方式一個字一個字比,教育部用華語的觀念介入台灣手語,改變手語語法結構,導致老一輩與年輕聾人溝通不良,「協會花了很多時間改正年輕聽障者的手語。」

牛暄文說,每一國的手語都有不同,許多國家都已承認手語是語言,文化部公聽會版將手語與新住民語放在一起,僅尊重使用及學習,「難道我們不是在台灣土生土長嗎?」要求將手語加上「台灣」後,和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一樣列入國家語言。

會中也有許多人為台語發聲,「我們是講台灣語的台灣人,我們講的不是閩南語。」要求成立國家級的台語委員會,除了國小之外,國中及高中職也應有台語課,學習才能延續,台語才不會被華語「吞掉」而消失。

文化部︰收集意見 將做修法時參考

文化部表示,會將與會者的意見收集後,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於六月送立法院修法時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