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運被抬離「暴民」 出書畫警察辛酸

《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把警察職場辛酸描繪出來,如穿著制服買飲料、吃東西,就被民眾拍照投訴導致懲處等。(時報文化提供)

《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把警察職場辛酸描繪出來,如穿著制服買飲料、吃東西,就被民眾拍照投訴導致懲處等。(時報文化提供)

2017/01/2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在社會運動中撞見警察辛酸,自稱「暴民」的漫畫家羊寧欣動筆描述警察故事,出版首本台灣警察漫畫《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他希望搭起另類警民橋樑,促成理解交流。

羊寧欣回憶,念大學時是個「暴民」;她參與社運,三一八學運時被四個警察抬離現場,後來在網路上畫出陳抗者在警察前吃泡麵等漫畫,引發網友回響,也吸引到年輕警察關注,進而深聊,她逐漸體會警察辛酸,決定執筆畫出台灣首部警察漫畫。

台灣首部警察漫畫 促理解交流

在這部詼諧漫畫中,警察化身為鴿子,主角「巴仔」是基層警員的縮影,羊寧欣畫出第一線人員的辛勞,如訓練辛苦、公務繁忙、三餐不正常等。羊寧欣嘆,漫畫中有一幕是基層在疲憊與壓力之下,打開槍櫃看著手槍萌生想不開的念頭,那是真真實實的沉重,近年來警察自殺率攀升數據就是佐證。

除了國內情況外,羊寧欣的經紀人花栗鼠(韓依璟)協助到世界各地採訪各國警察文化,發現台灣警察處境真的可憐,如德國警察每個月工時約一百六十四小時,台灣警察加上加班時間,比德國警察多出上百小時。其他如英國警察不能組工會、法國警察處理陳抗採取冷眼旁觀、德國警察一定要保護抗議隊伍,即使是新納粹組織也是一樣,種種文化衝擊也都收錄在漫畫中。

前年出版《火人》描繪消防英雄

羊寧欣也關注消防人員,前年出版的《火人》描繪消防無名英雄。她希望漫畫讓社會大眾知道警消到底在做什麼,促成理解,「我沒有要說服任何人,剩下的就是你們的事了。」

漫畫家羊寧欣親手繪製被警察抬離的情景。
(記者劉信德攝)

漫畫家羊寧欣親手繪製被警察抬離的情景。 (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