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疑造假撤論文

台大研究團隊論文登國際期刊,卻被網友抓包其中的圖片涉造假,多組實驗數據的圖,經比對後竟然「一模一樣」,涉違反學術倫理。(取自PubPeer網站)

台大研究團隊論文登國際期刊,卻被網友抓包其中的圖片涉造假,多組實驗數據的圖,經比對後竟然「一模一樣」,涉違反學術倫理。(取自PubPeer網站)

2016-11-11 06:00: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再爆學術醜聞?龍頭大學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等領導的團隊,研發大腸癌幹細胞新解,論文登上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未料遭網友踢爆,論文圖像多張截圖重複,有造假之嫌,團隊已在十一月六日主動撤下論文,正接受校方學術倫理調查。

大腸癌新解 被踢爆截圖重複

論文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與該團隊,投入大腸癌幹細胞研究,發現「組蛋白甲基轉移酶(G9a)」可調控大腸癌幹細胞的自我更新,對癌細胞的肝轉移、抗藥性等具有調控關鍵角色,只要開發調降G9a蛋白,就能對病程調控。

不料,論文被國外網站「PubPeer」踢爆,內容有關臨床數據的圖像涉嫌造假,網友擷取多張圖片並圈選比對,認為多是用粗劣的截圖、複製、鏡射等方法,填補論文所需數據。

郭明良等掛名教授昨拒絕受訪,表示交由學校統一發言;記者截稿前尚未找到查詩婷,但查詩婷在「PubPeer」網站上留言承認錯置圖像,且表示歉意,強調他們已發現此錯誤,且在十月十九日告知期刊,在謹慎檢查原始資料後,確認不致影響研究顯示的結果,但身為作者對此錯誤感到抱歉。

第一作者留言致歉 辭職負責

台大發言人、主秘林達德表示,研究團隊主動撤下論文,並已提報校方調查,台大剛籌組生科院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展開調查,如有違反學術倫理,將送教評會處理。

林達德指出,查詩婷已主動辭職以示負責,但台大校方仍會釐清責任,該研究如有拿科技部經費,恐也有停權問題,查員向校方承認內容有錯誤,但未細述錯誤或疏失內容,也未承認造假,郭教授等老師負督導責任,研究團隊也需負連帶責任;目前初步查證該論文較明顯錯誤,是用了別人發表的圖且未註明出處、未獲同意,學術界稱之為「重複發表」,明顯有瑕疵,但是否構成造假,仍要由院級委員會調查判定。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表示,如果使用別人資料且未註明出處,恐有違學術倫理,希望校方儘速查出結果並適當處理。

台大研究團隊論文登國際期刊,卻被網友抓包其中的圖片涉造假,多組實驗數據的圖,經比對後竟然「一模一樣」,涉違反學術倫理。(取自PubPeer網站)

台大研究團隊論文登國際期刊,卻被網友抓包其中的圖片涉造假,多組實驗數據的圖,經比對後竟然「一模一樣」,涉違反學術倫理。(取自PubPeer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LTN集點大放送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