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的記號》照亮黑暗歷史/白恐受難者故事 搬上舞台劇

白恐受難者陳新吉(前)認為有義務為死去的受難者、不敢說話的受難者們還原白恐年代的歷史。(記者楊媛婷攝)

白恐受難者陳新吉(前)認為有義務為死去的受難者、不敢說話的受難者們還原白恐年代的歷史。(記者楊媛婷攝)

2016/08/26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願像落日所映出的餘暉光彩,照亮這段黑暗歷史,讓錯誤的歷史不再重演。」只是和朋友在家吃飯,就被誣指捲入「台灣獨立聯盟案」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新吉,當年和獄友相約,誰能活下來就要把故事傳給後代,他的人生故事現由海島劇團改編為舞台劇《愛的記號》,本週六、日下午兩點半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演出。

週末在蔡瑞月舞蹈社演出

一九六三年時,年僅廿二歲的陳新吉,就因叛亂罪名被關押在黑牢中長達五年,回憶當初警總為取得自白書,多次被疲勞審問四十八小時,不讓他闔眼,還禁食禁水,「讓你赤身裸體,再用濕毛巾不斷抽打下體,另外還得戴上有高頻音頻的耳機,要讓人精神崩潰。」陳新吉說,刑求到最後,白慘的日光燈都變成一片血紅,許多人受不了,不是自殺,就是發瘋。

「同房獄友執行死刑當天,獄卒敲他腳鐐的聲音迴盪在監獄裡,但更敲在每位受難者心裡。」陳新吉倚靠宗教的力量熬過來,孰料出獄後,「我的三位兄長都不敢相認,母親尋我兩年無果,最後精神崩潰。」

有「白色印記」在身,陳新吉努力找工作,都因「叛亂犯」的身分導致雇主屢被警察關切,最後只能打零工度日,甚至一度當起抬棺人,「人被社會拒絕多次的挫折感,比黑牢還傷。」陳新吉一度想自殺,但海水淹沒腰際時,卻被夕陽西沉的絢麗彩霞感動,讓他發願要照亮歷史,為逝者、不敢言說者說出白色恐怖故事!後來陳新吉在台電變電所負責花木維修,直到退休。

陳新吉說白色恐怖的加害者就是蔣經國,「大年初二,蔣都會親自巡視關押政治犯的監獄,手插著腰,一副志得意滿模樣。」至於當初判他刑的軍法官,「後來轉當律師,信了基督教,他稱自己是『平凡邪惡的加害者』,奉令才判六位受難者死刑,如果不做,就無法生存。」陳新吉遲遲無法盼到轉型正義,便決定自己來做,不僅寫下回憶錄,更和海島劇團完成《愛的記號》,「白色恐怖留給受難者的是種記號,但這記號歷史找不到,只能透過戲劇、文字流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