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白色恐怖 校園禁鼓吹港獨

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號召成員在校園內積極宣揚港獨理念,遭香港教育局警告不容港獨運動在校園內出現,教師若鼓吹港獨思想,最重可能被註銷教師資格。圖為本月五日港人群聚港府總部外,抗議港府阻撓本土派和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號召成員在校園內積極宣揚港獨理念,遭香港教育局警告不容港獨運動在校園內出現,教師若鼓吹港獨思想,最重可能被註銷教師資格。圖為本月五日港人群聚港府總部外,抗議港府阻撓本土派和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法新社檔案照)

2016/08/16 06:00

學生宣揚港獨 獲教師支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近日號召支持香港獨立的中學生,在校園內成立組織、宣揚港獨理念,部分教師亦對此行動表示支持。然而,由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擔任榮譽會長的香港校董學會要求校方必須防範港獨思想,香港教育局也明言禁止校園內出現港獨主張或活動,並可能註銷鼓吹港獨者的教師資格。港府的強硬做法,儼然使香港面臨「白色恐怖」。

「學生動源」自今年四月成立起,便秉持「香港獨立是唯一出路」、「中國共產黨必然倒台」信念,持續在學界宣揚本土、港獨等理念,近日更透過「臉書」呼籲有志一同的成員,各自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抑或積極參選學生會,發起相關行動,「為香港獨立出一分力」。香港媒體指出,已有多所中學的學生或校友組成相關組織,表示願與「學生動源」合作,也有個別教師對此表達支持。

校董學會 指極端嚴重違法

眼看港獨勢力在校園逐步擴散,香港校董學會率先表示反對立場,該會指出,包括教育工作者等組織,在校園公然鼓吹香港與中國分離,以及對抗港府依法施政等思想,屬於極端嚴重違法行為,要求各校校董會、行政人員必須加以防範,並要求香港教育局對違反教育工作者職責、操守,以及行為不符合要求者,予以嚴格懲戒。

港府揚言 將註銷教師資格

香港教育局十四日發表聲明回應,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皆不應在校園出現,教師僅能以《基本法》為基礎,引領學生準確認識「一國兩制」,並清楚了解港獨不符合現今香港憲制及法律地位。該局又引述香港《教育條例》指出,若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思想、並涉及違法或失德等行為,必須承擔相關責任和後果,依事件性質和嚴重程度,可能遭到譴責、警告,甚至註銷教師資格。

香港教育操守議會前主席韓連山認為,教育局的強硬聲明恐將導致部分教師在課堂上「畏怯」、「自我審查」。他指出,教師有責任培養學生自由、民主等意識,更應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客觀討論問題,教學內容不應設限,包括港獨議題。立法會參選人、「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則表示,中學生有管道接觸資訊,也能建立自己的政治立場,不會因為教育局阻撓,就輕易停止有關香港前途及港獨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