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天后宮28日將舉辦「竹塹城巡安」活動

新竹天后宮28日將舉辦「竹塹城巡安」活動。(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天后宮28日將舉辦「竹塹城巡安」活動。(記者蔡彰盛攝)

2024/04/17 07:04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奉祀天上聖母媽祖的新竹天后宮,28日將舉辦「竹塹城巡安」活動,曾獲國畫大師張大千題字贈匾的天后宮原名「新后宮」,宮主林淑玲表示,宮廟有傳承歷史、延續文化的職責,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活動,帶領年輕人徒步認識竹塹城。

林淑玲是新竹天后宮第三代宮主,正職在竹科大廠擔任會計的她表示,28日舉辦的竹塹城巡安活動,是新竹天后宮60周年慶的活動之一,當天將有其他縣市6家媽祖廟共同參與遶境,歡迎各地信眾一起體驗新竹市區12公里徒步隨香的宗教活動。

林淑玲說,「竹塹城巡安」活動規劃從竹市中華路二段天后宮出發,遶經竹蓮寺、天公壇、長和宮、新竹都城隍廟、東寧宮等新竹市區重要廟宇,主要用意在於讓參加的年輕人認識新竹廟宇文化。

新竹天后宮管理委員會表示,奉祀的天上聖母,原為福建省莆田縣湄洲島聖母廟殿內所奉的正六聖母,由興化林瑞金(天后宮主持人先祖)於明永曆十五年間(1661年)為護佑漁民航海安全,恭請聖像抵台奉祀於竹塹城內後渝溝附近(現今的新竹市大同路)。

日治時期,日本官方打壓台灣宗教文化,奉祀神像被迫由竹塹城內鄉民輪流避藏供奉,最後則由天后宮現址的吳姓鄉親供奉,一度變成家廟。民國53年台北市嘉天宮三媽進香團,行經中華路天后宮現址時,停駕起乩認六妹,並相約隔年前往笨港港口宮進香,之後才決定在現址重新建宮奉祀,並由港口宮正三媽題名贈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