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聘用外籍看護辦法! 藍委提修法:80歲以上免巴氏量表

國民黨立委黃建賓、謝衣鳳、游顥、吳宗憲、牛煦庭、馬文君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記者林哲遠攝)

國民黨立委黃建賓、謝衣鳳、游顥、吳宗憲、牛煦庭、馬文君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記者林哲遠攝)

2024/04/16 12:37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黃建賓、謝衣鳳、游顥、吳宗憲、牛煦庭、馬文君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將80歲以上及70到79歲的癌症二期及以上雇主聘用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時,得免經醫療機構之專業評估,以減輕我國照護高齡人口照護需求。

黃建賓指出,2018年台灣進入高齡化,現今70至100歲人口約有275萬左右,80歲以上就有90萬,固然80歲以上長者身體健康,但根據111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接近6成有下肢功能衰弱之情況,且對於像台東縣青壯年人口在外地工作者眾多,獨放長者於家中仍不免擔心跌倒等意外發生。

他續指,除了80歲以上長者,癌症死亡有8成7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其中70歲以上長者占了約3成5,加上癌症二期及以上為腫瘤已擴散至其他部位,而老年癌症病人通常接受較為保守的癌症治療,相對的家人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在照護上。

馬文君提到,「擴大巴氏量表免評對象」是國民黨團本會期的優先法案之一,民國120年,國內失能人口達到118萬人,台灣看護工平均月薪約5至6萬元,且接受訓練後真正投入職場僅約2成,量能有限,家庭若有失能者,每個月要負擔5至6萬元,加上其他花費,往往每個月支出超過10萬元,這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得起。再者,台灣仰賴外籍看護工,外籍看護工平均月薪約3萬元左右,但要聘請家庭外籍看護工,就要提出巴氏量表,但審核機制往往造成家屬和醫事人員緊張衝突。

游顥認為,我國長照勞工短缺,一般家庭難以申請到合適的照護人員,更有很多時候,女性是犧牲自己的職涯來成就家庭和諧。他強調,為了維持家庭和長照的健全發展,修訂「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是必要的,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更不應該剝奪女性在職場上的權利,讓婦女能夠重返職場,不再為照顧家中長者而感到焦慮或失去自我。

吳宗憲則提到,一般家庭可能需要賺錢來負擔醫療費用,導致無法一直陪護,經常陷於兩難情況,因此本次修法也特別納入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及以上雇主,只要符合兩項條件其中一項,在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時,皆可以免經醫療機構之專業評估。

牛煦庭補充,勞動部在去年曾經放寬「巴氏量表」的適用,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可以申請外籍看護工,目前隨著台灣社會越來越老化及少子化的趨勢,勞動部本來就應該重新檢討「巴氏量表」,青壯人口需要負擔社會經濟最重要的一責,經濟的發展都需要青壯年,如果能夠減輕青壯年在社會高齡化的負擔,才能維持社會及經濟的蓬勃發展。

謝衣鳳也說,目前三明治世代要照顧老人、小孩,要如何減輕他們的壓力,把台灣的勞動力貢獻在需要他們的地方;加上台灣醫療院所也面臨到醫護人員、長照人員的短缺,讓許多家庭在申請照顧能力上難以達成,像是南投、彰化等縣市都已經是超高齡,希望透過修法讓外籍看護來協助台灣家庭老年人口的照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